●擁有華裔血統的「黑珍珠」納奧美及「性感男一」泰臣曾雙雙為Polo作代言人!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今篇選圖為超級名模中的名模;「黑珍珠」納奧美金寶(Naomi Campbell)及一度被譽為世上至性感男性,名模/演員泰臣(Tyson Bedford)。二人共同點除了非洲裔,納奧美英國生,泰臣美國生,然而皆為牙買加移民後裔,二人祖母皆為牙買加華裔;除了丹鳳眼,二人神韻氣質跟純正非洲血統確有丁點差異,二人除以黑色皮膚為榮,也以華裔這個特質為傲。

時至2021年,某些地方人士以身為華裔為恥;然而在另一些地方,卻有不同膚色人士以流着縱使不全部,甚至小部分華人血統為榮。

過去對美洲華僑的認識止於「金山」美國、加拿大,甚至讀歷史課發現國父孫中山先生童年曾居家族落籍還未成為美國一州的夏威夷,頗覺新奇……

點解唔係阿美利堅合眾國?

外祖父的父親、母親的祖父早在外祖父年幼已客死他鄉。

問哪裏?他們只知道名字叫「黑鬼埠」,我們姐弟少時還誤會是印度。

很多年之後,二姐告知:表弟說他們楊家神主牌上有女祖先名「姬絲汀娜」,更引證外曾祖父在南美洲離世。

讀過全球海外華裔數目排行榜,始知秘魯位居第七,當地曾經有過日裔總統,卻原來也有過好幾任華裔財政高層。因此兩度遊走秘魯,視為尋親記遊,以為秘魯首都利馬便是楊氏一族傳說中的「黑鬼埠」

年前在加拿大多倫多跟母親外家親戚茶敘,始知他們楊家百年前已定居生活更安定的厄瓜多爾,而他們每隔數年必也南飛舉行家族聚會。

外公高過1米85,五官輪廓突出,根本不是傳統純正華人模樣。母親姐弟有幾人似歐羅巴外表,幾人又似中南美土著混血靠近墨西哥人樣,母親跟其中一名姨母較似外婆華人相貌較深,然而身形高大,皮膚白皙,眼珠色淺,至年長滿頭銀髮輝映,「鬼鬼哋」的媽媽常被好友們戲稱「英女皇」。

至近年,始聽實據,母親外家元朗坳頭楊屋村,有兩個祠堂這點我們自小清楚,原來其一屬數百年前自元朗橫洲楊屋村遷移;祖籍廣東上番禺外祖父家於英人租借新界前始遷入,如果在生已屆一百二十多三十歲的外公未必在楊屋村出世,是否生於南美洲?還是外曾祖父根本是個混血兒!光尋找求證已經趣味非凡。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