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香港資深藝人李香琴(琴姐)病逝,圈中後輩無不傷感,可見老人家人緣極佳。琴姐是開心快活人,年輕人喜歡她,演藝圈契仔契女成群。她在電視劇《溏心風暴》有句經典金句:「唔使驚,嫲嫲在大廳!」如今,大廳的嫲嫲已不在,留下無數追思。

琴姐的演藝生涯,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時代的回憶;她的溫暖和真情,是一個時代的情懷。

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第一次訪問琴姐,她告訴我,她父親是訂閱香港《文匯報》的,所以她對香港《文匯報》有感情;報社多次主辦活動,她都是香港《文匯報》的貴賓;上世紀九十年代,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和文匯報社長張雲楓,兩次赴美出席華僑團體的國慶活動,他們邀請了琴姐及呂良偉一同前往,琴姐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琴姐作為長輩,提攜後輩的同時,多了一份真情和細心。一段時間,琴姐往澳洲悉尼生活,我兒子也在澳洲升學,琴姐主動給了他在澳洲的電話,讓留學的孩子找找她。後來孩子告知,琴姐有一天叫了他去悉尼餐館吃飯,原來她宴請來自香港的朋友。孩子他們那一代只知有黎明,對娛樂圈長輩並不熟悉,只認得列席的有位炳哥譚炳文。留學生本來就無啖好食,因為琴姐招呼,難得享受了一頓豐富大餐。琴姐對朋友的孩子很是上心,間中飲茶又叫去吃吃,一位嫲嫲級的長輩,與陌生的孩子本來就談資不多,琴姐為身在異鄉的孩子送暖,付出了愛心。

孩子畢業回港工作,說要回請琴姐報一飯之恩。當時琴姐演藝正忙碌,沒能安排上這頓回請,但琴姐的溫暖,對一個圈外的孩子卻是畢生難忘。

琴姐近十年患病,深居簡出,不是至親都很難見上一面,但琴姐對人的真摯,積福積壽,大家永遠懷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