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世事多變,幸好人情常在。感謝香港作家聯會在其網絡版特設點將錄何紫紀念專輯,若不是張志豪編輯促我為此專輯撰文,我也不會翻箱找到「溫情童話寶庫」,這些珍貴的繪本故事影音作品,是我大學時期由美日引進,製成中文版的,邀請了周潤發、蕭芳芳、車淑梅等明星名人作故事旁述聲演,其中一輯「貪吃犀牛懶駱駝」就是由何紫配音聲演,如今重聽這孩子王聲情並茂的演繹,仍是那麼生動感人!

我常覺得好故事除了閱讀外,親子若能聲情演繹出來,會有更立體的感受。所以在推廣繪本童話時,我就製作了這系列有聲有畫的影音作品。

記得有兩年聖誕,我都擔任聖誕兒童講故事的評判,孩子們穿上聖誕服飾,手舞足蹈地演講故事,童趣十足;特別記得曾有小朋友講潘金英的《哭泣的聖誕老人》故事,講到聖誕老人為兒童送上親手造的木頭玩具時,兒童卻反應冷淡,還用埋怨的語氣說:「為什麽不送我遊戲機呀?」那個講故事的小朋友演說生動傳神,令人印象深刻,結果她取了冠軍;其實《哭泣的聖誕老人》是多年前、還未到數碼年代便寫下的故事,它就像一個關於「未來」的寓言,如今跟故事類似的情景都一一出現了。

一些父母說,如今問孩子喜歡什麼聖誕禮物,答案都不外是遊戲機!不少父母表示,因為孩子都是在新科技及大量電子產物陪伴下成長的,偏愛指尖上的玩意呀!但孩子只是沉迷玩手機遊戲,這不是很令人搖頭嗎?

時代不斷改變,但我們仍要相信電子媒體不可完全取代書本;想一想,家長抱着孩子分享好書,聲情並茂說故事,那份溫馨親子愛,冰冷的電子機器怎可相比呢?

所以,當父母想給孩子選聖誕禮物時,就選一本有關聖誕真正餽贈意義的繪本吧!例如我寫這本《球場上的甜蜜聖誕》(見圖),不少父母都選作聖誕的禮物書。生活場景和簡明的故事,都貼近現代孩子的生活。奇怪,怎麼會去球場過聖誕?更變得甜蜜快樂呢?看書找答案吧!其實,答案要由腦袋及自己的心去找呀!

雪人來了,聖誕近了!大家親子一起,可到圖書館免費借閱和聆聽溫情童話繪本影碟,聆聽蕭芳芳講聖誕小熊歷險故事、何紫的幽默動物故事、周潤發的牛仔阿標故事,讓開心善良和溫馨的愛,陪伴大家過一個特別聲情並茂的暖心佳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