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2020年接近尾聲,香港整年也受疫情困擾,現時正面對第四波,經濟接二連三受到衝擊,沒完沒了。內地與澳門先後成功「清零」,香港亦要汲取經驗,政府要展示決心,立即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盡早將疫情個案「清零」,以爭取盡快經濟復甦,刻不容緩!

內地成功「清零」 經濟前景看俏

世界銀行早前發表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預計今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2%,明年更料復甦至7.9%。正當疫情對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發展中經濟體造成了重大衝擊之際,國家早已有效制止病毒傳播,內地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成功突破疫情困局,內部消費亦已回復至疫前水平。

然而,香港的第四波疫情卻來勢洶洶,令健康碼、旅遊氣泡、表演項目及展覽等需要緊急煞停,對於本港經濟實為重大打擊。鑑於疫情嚴峻,港府日前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另新設違反防疫規定的舉報熱線及「安心出行」二維碼,甚至計劃加重罰則,希望多管齊下控制疫情。不過,這些措施只能治標,並不能治本,難以真正完全切斷傳播鏈。

治標式防疫無助經濟復甦

如此一來,「疫情爆發-收緊防疫-確診回落-市民鬆懈-個案回升」的惡性循環只會不斷重複,不但要犧牲更多市民的健康與自由,更會導致本港經濟復甦遙遙無期,百業受害,不利整體社會重新振作。

有見及此,政府應果斷推出全民檢測計劃,找出社區隱形患者,徹徹底切斷傳播鏈。早前推出的自願檢疫計劃動用大量人力物力,但約200萬市民參與,未能有效找出病毒源頭。這次爆發第四波疫情,政府應該汲取教訓,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找出病毒起源,制止疫情擴散。

「清零」是經濟重回正軌基礎

事實上,只有個案「清零」,香港才有基礎再次與鄰近國家及地區商討各項經濟安排,發掘更多商機。冬季為傳統的零售旺季,亦是流感高峰期,若能盡快完成檢測,一來可以保障市民身體健康,另外更有助向內地與其他周邊國家證明抗疫成果,重新爭取落實旅遊氣泡或其他推動經濟措施,並於新年假期推動零售、服務及旅遊業,為本港經濟注入新活力。單是在大灣區內,已有香港、珠海、深圳、澳門等多個鄰近的內銷市場,可謂機遇處處。

香港既有內地的抗疫成果作為借鏡,應當立即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全速消滅疫情,把握內地市場無盡的機遇,讓經濟早日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