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呆呆

自我回國之後,忙裏偷閒地進行了一段時間新屋的裝修收尾工程,又忙裏偷閒地對新屋舊物進行了一番打掃歸納,近日終於能在新屋看出一點新氣象了。於是便開始對一些心愛的植物開始歸置。

其實因為搬家的時候我尚在國外,搬家的事情都委託妹妹負責,因為怕給她增添麻煩,僅讓她從舊屋搬過來一株櫻花三角梅,一株四季桂,還有一株我十分喜愛的,養了近十年的非洲芙蓉。那株一直種植在大盆裏的非洲芙蓉搬到新屋之後,一直被安置在大門口的草叢中,所幸替我裝修屋子的朋友林哥也非常喜歡花草,他在疲累的工作之餘還是抽空細心幫我澆水施肥,之前被人修剪得面目全非,又經過長途跋涉的非洲芙蓉終是不辜負愛花人,一日日地又恢復了元氣,又變得枝繁葉茂起來,甚至在花期到來之前又孕育了一身的花苞。

把花園裏的泥土翻新完,辛苦了半天,在陽光最好的位置挖了個大坑,就準備「請君入坑」,讓在狹窄的花盆中委屈了近十年的非洲芙蓉回歸土地的懷抱。去搬花盆的時候才發現花盆太重,以我一個「文人」小女子的力量根本不足以把近200斤的花盆搬上有着七八級台階的入戶花園,再經過長長的客廳搬到後花園。

此時新買的沙發也送到了,送沙發並循例安裝的快遞員小夥子看上去年輕力壯,本呆心裏便暗暗地打起了「壞主意」,一邊看他安裝沙發,一邊在心裏核計着如何請他幫忙。用時下流行的話來說,本呆「想多了」,才一開口請那位小夥子幫忙抬一下花盆,他便禮貌地拒絕:「對不起,我還有好多貨要送呢」。於是本呆便只好保持「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與他告別,生生地把那句「可以再付您一點搬運費」嚥了回去。

送沙發的小夥子剛走,和沙發幾乎是同一時間買的櫃子也送到了。送櫃子的小夥子手腳很麻利,本來沒有承擔開箱業務的他爽快地幫我把包裝打開,把櫃子安置好,正準備離開,我終於又鼓起勇氣問他能不能幫我把那盆非洲芙蓉搬到後花園,他沒有半點猶豫地答應了。動起手來,才知道那花盆比我想像中的更難搬,小夥子想盡了辦法,才幫我把花盆搬進去,看他接到下一單的催單電話,我便不好意思起來,謝了他,又拿出一些零錢來想付他搬運費感謝他的幫忙,然而他卻「尷尬而不失禮貌」地拒絕了我的「好意」,非常禮貌地告辭了。

因為花園裏的泥土太薄,後來我又通過鄰居聯繫了一位賣土的年輕老闆買下了兩車肥沃的稻田土鋪到原本的黃泥土上。運土到家亦是只能從大門進到後花園,那位年輕老闆請的搬運工人一路自說自話,因為搬運辛苦而不顧客戶的感受,自顧自地邊搬土邊罵罵咧咧,而那位年輕的老闆除了搬土,又把屋子裏掉落的土渣打掃乾淨,又很細心地在事後把屋前堆放過泥土的地板沖洗乾淨。一對比,二者高下立見。

本呆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對金錢和地位十分計較的人,然而卻因此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個小故事:一個順應自己內心去做事,在做事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相應的回報,沒有太計較後果的年輕人,最終成為了世界首富……如此看來,性格和心態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而付出和收穫其實永遠是成正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