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一名從2014年開始長期揭露澳軍殘殺阿富汗平民及兒童的「吹哨人」,正因此事面臨多達5項控罪,正被澳洲當局調查,他在網上發帖,要求澳洲政府撤銷對他的控罪。然而政府始終沒有答應,總檢察長更明確表示「政府干預此案不合適」,意味針對吹哨人的調查和檢控將繼續下去。

據澳媒報道,這名吹哨人麥克布萊德曾是一名軍事律師。在2014年至2016年間,他搜集相關資料,並交給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奧克斯,ABC隨後發表名為《阿富汗檔案》的報道,揭露澳軍在當地的濫殺暴行。

事件曝光後,麥克布萊德惹上麻煩,他前年遭起訴,罪名包括「竊取聯邦財產」和「未經授權即向記者洩露資料」,一旦罪成將面臨牢獄之災。

澳洲部分政界人士紛紛呼籲撤銷對麥克布萊德的起訴。南澳省聯邦參議員帕特里克表示,迫害吹哨人不符合公眾利益;聯邦眾議員威爾基更表示,麥克布萊德理應受到褒獎,但如今他卻面臨可能在監獄度過餘生。

麥克布萊德上周在twitter發布請願網站Change.org的連結,呼籲網民一起聯署請願,要求澳洲政府撤銷起訴。澳洲總檢察長波特表明政府不會介入,強調「沒有法律可賦予他權力,停止處理此類案件。」■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