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班竟叫學員「露鼻唞氣」 靠業界自律藏危機

香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告急,昨日再多76宗確診個案,其中跳舞群組持續擴大,新增40人染疫,累計有520人染疫。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收緊防疫措施,關閉多類娛樂場所,惟經常出現跳舞群組蹤影的體育處所和健身中心只要遵守防疫措施,即可免受「關閉令」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直擊一個在健身中心進行的跳舞班,發現有關處所的「播疫」危機處處,主辦單位竟慫恿學員將口罩脫至下巴「露鼻唞氣」,其間學員「埋身」熱舞,形同與病毒共舞,之後還在狹窄的更衣室共用設施,單靠主辦單位及學員遵守防疫措施的做法也淪為「空話」。■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近期跳舞群組感染爆不停,坊間的跳舞班由於沒有發牌機制,成為防疫制度下的灰色地帶,舞蹈學校及舞室如果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健身中心定義,可以繼續營運。即使昨日政府宣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體育處所和健身中心仍不受「關閉令」影響,惟教練及學員須一直佩戴口罩,以及保持特定社交距離。

六人一室百餘呎

單靠舞蹈班自律遵守防疫措施,業界又是否聽話?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直擊一個在健身中心舉行的跳舞班,就發現主辦單位的防疫措施漏洞重重,儘管上課前,工作人員會要求學員使用消毒地毯刷鞋底,以及接受體溫檢測,確保學員體溫不高於攝氏37.5度,然而上課人數已超出早前規定的最多4人,多達6人被安排在一個百餘呎的舞蹈室練舞。

特區政府早前規定,無論是學員還是教練,課程中途均需要一直佩戴口罩,但主辦單位竟公然違反,慫恿學員說:「戴口罩跳舞好辛苦,如果有需要,可以露出鼻哥唞唞氣!」學員也不客氣,大多聽從建議在音樂聲未響起,一行六人齊齊「脫罩」,露出鼻孔與病毒共舞;中途休息時,有人更索性把口罩脫至下巴位置,三三兩兩地聊天嬉鬧,口沫橫飛。

學員間近在咫尺

該舞蹈室的整體空間並不大,加上上課期間,學員與教練必須在舞蹈室內四處走動,學員之間經常不自覺地拉近距離,難以保持1.5米社交距離,學員之間不時近在咫尺,香港文匯報記者參與其中也步步為營。最「攞膽」(嚇人)是舞蹈室的抽風系統頗弱,室內空氣不流通,戴着口罩有窒息感覺,但脫罩又生怕「中招」。

共用狹窄更衣室

而被視為傳播病毒高危設施的更衣室也相當狹窄,同時間有三四名學員使用,大家不時摩肩擦踵共用設施。參與的數名學員生活也多姿多采,課後不會馬上回家「避疫」,而是各自約飯局、聚會。

政府昨日宣布收緊防疫措施,體育處所和健身中心免被關閉,但卻要遵守一定防疫措施,例如每組人數不多於兩人,這個跳舞班會否考慮停課?但舞蹈教練有恃無恐說:「我哋符合政府標準,政府家都無要求舞蹈學校關閉,我哋可以繼續營業,暫時亦唔準備停課,只會減少課堂數量。我哋唔會停止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