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團隊多有色人種 撐大力刺激經濟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繼續為新政府作準備,前日先公開白宮歷來首次的「全女班」通訊團隊,並於當地時間昨日公布經濟顧問團隊人選。團隊人選大多仍是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官員,從政治光譜而言則涵蓋自由派與中間派人物,並着重種族及性別多元,其中不少人選都曾表示支持大手推出刺激經濟計劃,以助疫情後盡快復甦經濟,不過相關法案恐在國會面臨阻力。

財長一職早前已敲定由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出任,提名若獲通過將讓她成為歷來首名女性財長。在奧巴馬政府出任高級國際經濟顧問的阿迪耶莫,未來將成為耶倫的副手。

處處見奧巴馬影子

負責監管聯邦政府預算的行政管理及預算局(OMB)局長,會由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的主席及行政總裁坦登出任,她另外曾在奧巴馬與拜登的競選團隊中出任內政主任,提名獲通過將成為歷來首名有色人種女性擔任此職位。

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同樣由有色人種女性出任,交由普林斯頓大學的勞動經濟學專家勞斯負責,她過往在奧巴馬政府同樣曾加入經濟顧問委員會;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則由奧巴馬時代的高級經濟顧問德澤負責,他目前是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的高層。

華爾街背景 進步派或不滿

勞斯連同另外兩名將加入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人選,過往均曾支持從政策層面討論解決不平等問題,相信可獲民主黨內進步派支持;坦登則曾被參議員桑德斯的盟友批評,德澤則有華爾街背景,或引起進步派不滿。

拜登、候任副總統哈里斯、未來第一夫人吉爾的通訊主任等7名傳媒聯絡官員,在前日已經公布,罕見由全女班出任,擔任民主黨發言人多年、曾在奧巴馬任內擔任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的普薩基獲任命為白宮發言人,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則交由拜登的副競選經理貝丁菲爾德出任。哈里斯競選團隊幕僚長、非裔的讓-皮埃爾將任白宮副發言人,另一非裔女性桑德斯將擔任哈里斯的發言人。拜登任副總統時期的發言人亞歷山大,則會擔任吉爾的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

北約邀拜登「年初」出席峰會

此外拜登承諾上任後讓美國重返國際舞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昨日透露,北約會在「明年初」邀請拜登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與峰會,不過實際日子未定。斯托爾滕貝格解釋北約明年會舉行峰會,「當然所有北約領袖都會出席」。■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