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顏化妝品董事長張慶林認為,小城市消費者並非都是低收入人群,他們更願意購買更好品質的東西。圖為甄顏護膚品研發實驗室。記者胡永愛 攝

近年來內地小家電行業發展迅猛,年均增速長期維持兩位數,成為製造業增長的一大亮點。然而,隨整個行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市場已漸趨飽和。行業高速發展過程中積存下的各種頑疾諸如研發投入低、競爭同質化等問題開始顯現。業內人士指出,小家電企業只有不斷開發新品類、走出一線大城市,在下沉市場擴張布局,才能突出重圍,找到新的藍海。

國外一個家庭裏平均有30個小電器,國內卻只有5-8個。小家電新品牌凱琴的成立,就是看中了廣闊的下沉市場。諸如咖啡機、絞肉機、料理棒等產品,在中國的覆蓋率很低,很多人從來沒有用過;四五線城市居民住房相對寬裕,可以容納更多的小家電;另外,人們生活節奏也相對較慢,有較多時間使用各種小工具,傾向於購買更多品類和數量的小家電。「我們這種性價比極高的小家電,在下沉市場上還能繼續拓展品類,發揮空間很大。」凱琴家電總經理劉穗說。

的確,對於一二線消費者來說,他們更多是看重品牌的溢價,但是對於三四五線的多數消費者來說,好產品是選擇的第一原因,其次才是品牌。曾經為微商品牌做代工的廣東臻顏化妝品有限公司,今年也開始以自有品牌「自然使者」瞄準下沉市場。

小城市不等於低消費

臻顏化妝品董事長張慶林介紹,在早期調研中,公司發現學生和初級白領這類人群對洗護美妝產品有很大的需求,然而市場上主流產品依舊是進口品牌,價格高不親民,而平價產品則出現很多山寨和抄襲產品,質量沒有保證,導致這類人群經常「踩坑」。「小城市的消費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都是低收入人群,他們也許比一線城市的可支配收入更高,更願意購買更好品質的東西。」「自然使者」品牌根據這一契機打造了一系列的洗護產品。

在線上開店僅2月,手膜和足膜產品已經成為該品類的前兩名,月均單量超5萬,遠超預期。「我們從目前的熱銷品切入了下沉市場,未來將加大在洗護、護膚、彩妝多個品類的推廣,為品牌帶來新的增量機會。」張慶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