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在11月美元持續下跌,至本周一觸及兩年半低位,全球市場信心驟升,導致美元下跌同時高風險貨幣受益,因為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一系列新冠疫苗研發利好消息以及政府推出進一步刺激措施的憧憬,提振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美元指數在11月很大機會創下7月來最大月度跌幅,月內累計下滑2.5%。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二和周三的國會證詞陳述,以及周五美國就業市場數據,將成為本周受到密切關注的事件,投資者希望從中尋找有關美聯儲想法以及經濟復甦整體狀況的線索。

美元或下試90關口

美元指數方面,技術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維持向下,同時一眾平均線亦正壓著指數下行,美元指數本周跌破9月1日低位91.74,來到91.60水準下方,倘若後市維持居於此區下方,料美元指數將會打破8月以來的低位盤整格局,開展新一浪下跌行情。預計向下目標會看至90關口以至89,中期關鍵在2018年2月低位88.25。至於阻力位預估在10天平均線92.10,較大支持料為100天平均線93.20,在本月初美指亦曾上探此指標而未有突破。

澳元兌美元周一漲至0.74上方,為三個月來最高水平。澳元11月有望上揚約收高5%,為4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周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11月官方製造業PMI創逾三年高位,11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創近八年半高位;數據亦有助提振市場風險偏好。澳洲央行將於本周二公布利率決議,料維持利率在紀錄低位0.1%不變,投資者將關注央行的評論。

技術圖表所見,澳元兌美元已初步突破此前一直受制於0.7350水平,可望短線仍有着上升動力,開展新一輪升勢。向上目標先會參考9月初高位0.7413水平;進一步看至0.75以至250個月平均線0.7765。支持位回看0.7350,此區同時為延伸自月初低位0.6990的上升趨向線,需慎防若後市明確失守此區,或見引發調整壓力,較大支撐料為25天平均線0.7245以至0.72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