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孫西的書法作品懸掛在牆上,為空間增添文化氣息。

「藝術是人類的創造裏最精巧、花最多心思的成品,一個藝術家要創造一個藝術品,要花上很多精神時間。」楊孫西對藝術品非常尊敬,從不同地方搜集回來的珍品,書法界名家送贈的作品都一一裱好展示,讓知音共享。

工廈騰出一層空間給藝術家作展覽用途,除了為藝術家提供展出的機會外,更重要的是增加藝術家之間的交流機會。隨着大灣區的發展,楊認為香港的藝術家應多和內地藝術家交流,以便互相學習、一同進步。楊亦積極帶領本地藝術家到內地進行文化交流,「內地有很多文化藝術值得我們去了解和學習,所以我們應多參與文化交流活動,以增廣見聞。」

作為商人藝術家的楊孫西表示,知道香港的藝術展覽場地供應緊張,租借場地的費用不菲,因此把工廈部分空間撥出,日常除了展示自己的作品外,還可以相宜租金租給藝術家們作展覽的場地。

「香港的展覽場地不多,求過於供,做藝術家的當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展出的機會,但申請場地又不容易,就算成功了,展期也不長,長久下去會打擊藝術家的創作信心,因為每個藝術家也希望作品能讓別人欣賞。」楊又指,會為在其工廈舉行作品展覽的藝術家作推廣宣傳,「我會充當中間人的角色,利用自己的人脈向身邊的朋友們介紹展覽的藝術家,以盡力解決香港藝術家發展的限制,他們往往欠缺宣傳的機會,因此難以吸引不同行業的人前來欣賞藝術作品,我做中間人可以讓他們互相認識,這也是香港藝術家們欠缺且需要的機會。」藝術家們欲租借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香江會滙天下熱線電話21934530查詢詳情。

楊孫西尤其喜愛鑽研書法和攝影,問到他是否認同書法教育應進入中小學?他卻坦言香港學生讀書壓力大,又要兼顧學習兩文三語,難以以前的學習準則要求下一代,「以往和現在的香港社會已很不一樣,我不會用我年輕時的標準來要求我的下一代,有很多長輩覺得小學階段一定要學習書法,以我所知近年內地學校也恢復書法課堂,但內地的社會環境和香港不同,香港是國際城市,學生在兩文三語上更需要花時間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