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份醫護罷工意圖逼政府封關。資料圖片

不作其他跟進 葛珮帆表失望:應懲處非縱容

攬炒派今年2月初為求達到一己政治目的發動醫護人員罷工,約7,000名醫管局員工跟隨,令公立醫院運作受嚴重影響,市民大眾均要求醫管局嚴肅跟進。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向員工發信,表示醫管局大會經詳細討論和考慮,決定只向經核實曾於2月3日至7日期間「缺勤」的員工,收回已支付的相關工資,並不會就此作出其他人力資源方面的跟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醫管局的決定表示失望,認為只扣工資不再追究,對其他堅守專業的醫護人員和受影響病人不公,要求醫管局公布罷工員工名單,並予以譴責及嚴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管局在信中表示,醫護罷工後收到數千宗就事件的意見反映、求助和投訴,局方已作出適當跟進及回覆。據悉,有專業監管機構亦收到相關投訴個案。局方10月9日向涉事員工發信,確認其缺勤日期及了解缺勤原因,至今收到逾7,000名員工回覆,現正覆核員工值勤記錄以確定其缺勤日期。

范鴻齡形容,是次缺勤事件損害公眾對公共醫療的信心。醫管局大會在考慮法律意見、《僱傭條例》、人力資源政策、僱傭合約及員工士氣等因素後,決定收回涉事員工的相關工資,並形容這是「合情、合理、合法及公平的處理」,希望可藉此釋除員工疑慮,專心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及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

發起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晚上在fb發帖,聲稱醫管局在第四波疫情下「清算」罷工醫護,「證明政府以『政治獻媚』凌駕抗疫。」該會要求醫管局「必須承認」工會地位,「勿再矮化合法工會所發起合情、合理、合法之罷工。」「我們嚴正要求醫管局與本會公開談判,正視工會地位以及同事罷工權。……罷工爭取五大訴求,我們無怨無悔。」

醫界:醫局決定不負責任

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社會絕不認同醫護罷工的行為,他批評該批醫護人士擅離職守,變相是在沒有充分安排的情況下拋棄病人,病人的病情或因此惡化,有違醫學倫理,沒法接受。

他續說,醫管局作為全港唯一一個公營醫療系統的管理者,必須向全港市民負責,而不是只照顧醫護人員的訴求。他直言,醫管局今次的決定是不負責任、是縱容罷工醫護任性。

葛珮帆對醫管局的決定表示非常失望,批評罷工行動涉及逾7,000名醫管局醫護在本港疫情期間,以政治凌駕專業,以市民生命要挾政府,是專業失德及罔顧病人生命安危的行為,亦導致市民對醫管局失去信心,問題非常嚴重,認為罷工的員工應受懲處而非姑息縱容,單單扣人工而不作追究,對堅守專業的醫護、受影響的病人和他們的家庭是非常不公。

她建議醫管局應該譴責及嚴懲罷工員工,公開罷工醫護名單,並提出措施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重建市民對醫管局服務的信心。

不少巿民在fb留言,對醫管局的決定表示不滿。「Kwong Man」認為,醫管局應訂立罷工醫護未來三年不可調整薪酬的規定,及為盡忠堅守崗位醫護各自動加一個增薪點。「Kwan Ming Fung」認為醫管局在扣薪的同時,還應向黑醫護發警告信。「Eva Wu」直指醫管局的處理方式「太便宜黑醫護」,因為「無開工無工資只是正常處理」,並質疑醫管局明顯採取了息事寧人的處理手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