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並宣布恢復每月一次「短問短答」質詢環節。中央出手撥亂反正,立法會運作回復正常,議員理性議政,特首能夠專注回應社會關注、改善施政,行政立法能夠合力提升管治成效,有利抗疫紓困、重振經濟民生,廣大市民樂見其成。希望行政立法機關、社會各界更珍惜本港政治生態的可喜轉變,集中精力推動香港再出發。

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本來是特首解釋施政方略和新策、回應議員關注的重要平台,可以此爭取議員進一步理解、支持、監察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令落實施政新策更加順暢。林鄭月娥上任之初便主動作出安排,除每年四次的答問大會外,增加每月出席一次立法會30分鐘的短問短答環節,希望進一步改善、提升行政立法關係。

只可惜,近年本港社會嚴重政治化,反對派為反而反變本加厲,立法會早已淪為反對派攻擊特首和政府、誤導市民大眾、替自己謀取政治資本的舞台,每次施政報告答問大會、短問短答環節,「批鬥」、醜化特首的鬧劇愈演愈烈。去年立法會進行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時,由於攬炒派議員多次叫囂、濫用規程,導致一個半小時的會議兩度休會,僅3名議員有時間提出質詢。反對派的惡意破壞,令施政報告答問大會、短問短答環節失去解釋政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意義,對政府政策貼近民情、互動民意、實施有效管治毫無助益,市民大眾亦成為受損害者。

所幸的是,今年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本港議會生態、管治環境出現積極變化。林鄭月娥不僅可以在立法會順暢地讀完整份施政報告,在昨日答問大會也可與建制派議員質詢問答、良性互動。建制派議員紛紛就施政報告中抗疫紓困、提振經濟、房屋土地、發展保育、福利醫療等市民關心的問題,向特首提出疑問、尋求答案,並積極向特首建言獻策;林鄭月娥直接明了回覆議員問題,並表示已聆聽議員對施政報告政策的意見,承諾於日後落實每項措施時,將繼續聆聽社會意見,包括立法會議員的關注;林鄭月娥更當場承諾,若議員提出的問題需要作出跟進,將於30天內提交回應,並將由特首辦監督有關工作,確保不會成為「無尾飛陀」,亦會要求問責官員與議員加強溝通。

行政立法互相尊重的良性關係,在本港失落多年。毫無疑問,本港要保持良好管治、實現持續發展,行政立法就既要互相監督,更要互相配合。行政機關必須多聆聽、採納立法機關意見,施政才能更接地氣;立法機關不再刻意刁難甚至對抗行政機關,施政才能正常、甚至提速,市民才能受惠。目前本港經濟蕭條、失業率高企,能否盡快「清零」控疫、提振經濟、走出低谷,挑戰不容低估,亟需行政立法以民為本,急民所急,進一步加強合作,集思廣益,共同努力重建社會和諧,保障管治成效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