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過去一年多,本港受黑暴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經濟民生遭重創,各行各業苦不堪言,特首率領政府努力尋求新的施政措施,社會各界積極出謀獻計,殷切期待施政報告既紓困救急、又謀劃長遠。但目前疫情再度惡化,成功控疫是落實施政報告振經濟惠民生新策的前提,政府必須特事特辦,防疫勿再見步行步,應立即採取最嚴格的綜合強制措施,徹底控制疫情。不能成功控疫,萬事皆陷蹉跎。

今年施政報告意義特殊。正如林鄭月娥所指,香港經歷了一年多的社會動盪和經濟萎縮,今年的施政報告非常重要,市民希望能夠看到香港經濟的前景。林鄭月娥亦曾專門上京,向中央提出一系列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的措施,得到中央非常正面的回應。林鄭月娥昨日預告,「將在施政報告和《附篇》中提出200項新措施,透過一些改革精簡的措施,在不動用額外資源的前提下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目前本港既面對積累多年的土地房屋、勞工福利、青年上流、創科徘徊等老問題,又面對因疫情而加劇的百業蕭條、失業率持續攀升問題。渴望政府積極作為,推出新措施振經濟、紓民困,引領香港走出困局,已成為當前本港社會的強烈訴求。

過去一段時間,真誠關愛香港的政商界組織、有識之士,踴躍向政府建言,在土地房屋、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提振就業、發展綠色金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為年輕人創造更好發展條件等方面,都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相關建議若能納入施政報告,轉化為具有建設性的施政政策,就能更好地建設香港、服務市民,這也是市民所期待的。

但要看到的是,施政的良策妙方能否落實,如今的關鍵是有效控疫。林鄭月娥亦強調,如果疫情不能受控,很多措施都很難開展,特區政府的頭等大事仍然是全力應對新冠疫情。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形容,本港已經出現大型網絡式爆發,情況有如「森林大火」,如果不能「斬斷火路」,疫情可能進一步急轉直下。多名專家亦建議政府盡快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以控制疫情。

疫情十萬火急,但政府的防疫措施滯後,令人心急如焚。跳舞群組短短數天已證實近二百人染疫,政府只是要求最近曾到跳舞會所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但在檢疫結果出來前,跳舞人士並不需要強制隔離,還可乘搭公共交通,有可能進一步擴散病毒;政府推出「安心出行」程式,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政府應該建立配套措施跟進接觸者,若不作追蹤,效用會打折扣;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在內,現時本港看似寬裕的醫療設施,如果疫情繼續急速變壞將很快飽和,政府有否未雨綢繆充分預備,同樣令人關注。

歐美和本港疫情反覆的事實和教訓證明,防疫措施落後於疫情變化,只能治標不治本,走不出防疫措施時鬆時緊、疫情時好時壞的惡性循環,經濟民生更始終擺脫不了受制疫情的困局,復甦舉步維艱,民眾受苦更漫長。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就是採取強制檢測、強制隔離、強制追蹤,全面落實「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策略,忍短痛免長痛。採取強制措施難免要忍受暫時的不便,但是控疫是關乎全港市民健康安全、本港經濟民生復甦的頭等大事,非常時期應運用非常措施,希望政府痛下決心,打破常規,敢作敢為,落實一系列強制措施,實現「清零」。這是政府落實施政報告、提升管治成效不可或缺的前提。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