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也許是受這個時代的影響,當下的價值觀,大部分趨向於追求完美。看這世上,人們急匆匆地向前奔去,似乎每一刻的時間都被塞得滿滿的,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也都被各種各樣的祈望佔據。那怕我們已經得到了很好的,卻總是感覺欠缺什麼,還要去追求更好的。

誠然,人生有追求是好的,但如果把自己整個人生塞得太滿了,又未必是好。甚至也會成為壞的。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月圓則缺,水滿則溢,一旦走到了巔峰必然是要逐漸往下,樂極起悲,否極泰來。我們都知道中國的山水畫,一般都不會畫得太滿,他總是會有一些留白的地方。其實歷代的畫家那麼多,他們技藝高超,大可以把一幅畫畫到最完美,但為什麼總是留下一點空白呢?正如我們前面說到的,一旦到達了完美,這幅作品的價值也就有了局限了。

談到我們的生活,也是同樣的,人生無論做什麼,都需要適當的留白。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我們在爬山的時候,如果有人告訴你,他能夠用智能的機器讓你一覽高山的全部風景,省去爬山過程的艱辛,讓你能夠一下子就能到達山頂,一下子體會所有的爬山體驗,那你會答應嗎?我相信你心裏會這樣想,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爬山呢,倒不如在家裏打開電視看一看好了。是的,這當中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因為我們得到的太順利、太完美,太齊全了,所以我們瞬間對它失去了興趣,它本身的快樂我們就體會不到了。

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我們一味的追求完美,事事不允許有一絲的差錯,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都希望過得一帆風順、完美無瑕,可是你想過了嗎,如果我們真的一下子實現了這個願望,人生對於我們來說就顯得枯燥無味,沒有了一點盼頭和樂趣。人生需要留白,當我們用雙腿靠着自己力量去爬山的時候,雖然我們無法看到高山的全貌,也沒有辦法到達每一個山峰,但是沒有到達、沒有得到那一部分,卻是我們期待的源泉,也是我們精神的嚮往,它有着無限可能任由我們去遐想。生活也是這樣的,有時候我們雖然沒有得到,但留白的那一部分,卻寄託着我們對生活的希望,它告訴我們,人生這張紙上空白的部分,還可以等待着我們,以各種方式去圓滿它,哪怕沒有物質上的圓滿,但是精神上的填充,也將會成為我們活着的盼望。

也許很多人都活在惴惴不安之中,覺得自己沒有別人有錢,認為自己的生活水平和事業成就等等都還很低。但我要告訴大家,生活有盼頭是好的,但是不要被別人影響了自己,不要設定過於完美的價值觀。等到我們老的時候,回看這一生,最值得回味的不是那成功順利的得到,而是那充滿遐想的人生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