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大人們說:今年疫情難外遊,日子平凡時間快!轉眼快到年尾了。小孩卻邊玩遊戲機邊說:年尾?我忘了時間,沒甚感覺呀!受疫情打擊的生意人說:希望時光倒流,重返昔日生意興隆的日子啊!

可惜時間不向任何人妥協,它只會一味前進!桃花謝了會再開,為什麼時間卻從不會再來?

時光從我們指間流逝,悄然無聲,無法捉住,但它很公平,不論貧富老少,每人都享有每天24小時,不多不少。

最近在線上寫作坊,我與學生閱讀我的《時間偵探》,讓少年人通過故事思考時間的概念,盼孩子也會規劃個人時間表。故事主角遇見一位偵探,他專門調查人們如何浪費時間,主角因而有機會通過時光器見到過去自己的種種惡習,從未曾好好反思而影響並錯過了很多有意義的事,他會醒覺嗎?我盼學生從閱讀中尋找時間的真諦……我讓學生們互動討論,思考時間話題,我問他們:如果有時光旅行,你會怎樣?大家延展文思,發揮想像創作吧!

有學生追看韓劇《Alice》(見圖),問我為什麼掌管時間旅行的未來世界,稱為「愛麗絲」?我也有看此劇,告訴他或因劇中借用了童話故事的想像作引子而取此劇名吧!此劇主題要人思考時間,是否如真的可穿越並重整,一定幸福?人們常會為過去的時間懊悔,以為在時旅去刪除,就有福了!果真如此?改寫歷史就好嗎?情節由女角開啟了禁止穿越時間之門,遂發生連串不可思議的事,包括她親生子看到了不該看的世界!她犯了規要接受懲罰嗎?

我笑止學生追問而催他回到自己的作文上。從美國及內地的科幻電影到今韓劇《Alice》,曾有多少影片以穿越時空作題材,讓人對時間有誘人遐想!但時間旅行者一旦介入時空改變歷史,事情便變得複雜不可收拾!《Alice》一劇也有反駁點,故結局前要提出一個重置(Reset)概念,歷史始終未可改變。在時間的長河,即使我們有多少曾錯過的人和事,即使我們懊悔悲痛追憶,仍一去不復返!我們唯一可做的,就是好好運用今天掌有的時間吧。

現今一切講求高效速率,時代變遷巨大,社會環境日新多變,難以似從前慢慢享受悠閒時光。驟降一場新冠病毒大災難,使人們困留家中,其實正宜靜想,該如何重新規劃自己人生的時間?

亨利朗費羅說得好:別指望將來,把已逝的過去永久掩埋;行動吧!趁着活生生的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