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個朋友跟我說,最近遇到了很多的挫折。感情破裂,工作不順,身體又出現了健康問題。我的建議當然是先養好身體。看過病之後,醫生也要求她回家靜養。在養病日子裏,我讓她去練一練書法,而且這本來也是她的興趣所在。不料,她的書法不僅寫得愈來愈差,而且她的心情也更加煩躁。一問原因,原來是無法靜下心來,養病的時候一邊顧着找工作跳槽,一邊忙着挽回失敗的感情。我想這就是她凡事不順的原因吧:沒有辦法專心做好一件事。

想一想,這也是很多人過得焦躁、挫敗的原因。我們看大街上的人群匆匆忙忙,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有着太多的事情,他們的人生要往哪裏去,他們的價值在哪一件事情中,也許連他們自己都不清楚。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完全專注地去做好一件事情。每天上班,完成上司分派下來的任務,這都是受到別人的催促而完成的;在各種的價值觀下挑選對象,經過一番又一番的物質衡量,趕着時間談戀愛、閃婚,有了孩子之後緊接着又要煩惱孩子的問題……每個階段中的每一環節,本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大部分人都沒有完全專注地去完成它。就像我這位朋友,身體健康出現了危險信號,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把身體養好嗎?可是她又沒有辦法專注去養病,而是患得患失,把多種事情都混雜在一起,又想身體養好,又想同時跳槽賺錢暴富,怎麼可能實現呢!

我想人生的不快樂都是因為這樣吧。因為不專注,三心兩意,心猿意馬,我們就沒有辦法把一件事情真正做好,而因為這件事沒有真正做好,又隨之帶來更多的煩惱。以此累積起來,人生的這一艘船,好像載滿了憂愁焦慮,在風雨飄搖之中前行,稍有一點差錯,就會顛覆。這樣看來,其實所有的物質所有的事情都只是客觀的事物,是由我們的心去主宰它們,如果我們的心本來就風雨飄搖、搖擺不定,那又怎能指望人生這艘船能夠一帆風順呢?

專心做好一件事,是我們多麼需要的品質。專心做好一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是失去了其他的很多,其實正好相反,潛心其中,專注如一,是會得到很多很多寶貴的財富。你的每一種經歷都不會被浪費,每一分鐘的專注,都會換來賞賜。其實人生的事情並不是很多,不需要想的那麼複雜,當我們真心去喜歡一個人時,就專注地去相愛;當我們熱愛一份興趣時,就專注地把它做到最好;當我們的身體抗議我們的勞累時,就請你專注地把它照顧好吧。所有的事情,都不必太着急,慢慢來,一件一件,有始有終地專心把它做好,你會發現,你收穫的不僅僅是這件事的本身,你還會收穫到心定神寧、富足充盈的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