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雲科技首席運營官王少軍展示其芯片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位於河套片區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簡稱「合作區」)內的香港企業和項目今年首次組團參展高交會。許多合作區內的企業都與香港高校聯合進行技術攻關和人才培育。從事芯片設計的鯤雲科技在展會上展出了其自主研發的數據流AI芯片。該產品主要應用於智慧城市、智能生產線、智能安防等領域的服務器上。鯤雲科技首席運營官王少軍博士在受訪時強調,公司已經與香港城市大學建立了一個聯合實驗室,共同研究AI芯片領域應用,同時也與城大建立了聯合科研和教學任務。

「我們和城大一起在電子工程系開設了一門課程。這門課就是幫助學生來理解先進的人工智能芯片應該怎樣設計。」王少軍介紹,鯤雲科技研發團隊主要來自香港和深圳。「公司CTO『首席技術官』和首席科學家都是香港人。很多研發人員往返兩地,設立在合作區方便兩地交流。」

目前芯片行業是美國禁令的重點領域,雖然鯤雲科技芯片設計技術並不依賴國外,目前尚未受到禁令衝擊,但未來仍不排除在製造環節被限制的可能。「內地芯片行業要自力更生,就要進行生態布局。人才培養是第一位。」王少軍強調,鯤雲科技與城大進行人才的聯合培養就是要建立生態,將芯片設計的行業基礎打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