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吹響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也為香港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指路引航,讓港人對未來更充滿信心。連日來,習主席重要講話成為香港熱話,中聯辦和多個社會團體分別舉行座談會,各界人士交流分享對習主席講話的體會心得,駱惠寧主任指出,香港需要積極行動,因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駱主任的話道出大多數港人心聲。香港近年受到不少發展干擾,尤其是政治化的影響,錯失不少機遇。香港全社會再也不能故步自封,必須凝心聚力急起直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改革開放新機遇,以創新精神實現新發展。

過去十多年,香港與深圳、大灣區乃至整個內地的合作雖有進展,但空間和潛力未能充分利用,其中很重要的問題,在於香港泛政治化傾向愈演愈烈,社會內耗撕裂,難以集中精力謀發展,近年違法暴力運動此起彼伏,更衝擊法治安寧,嚴重拖慢香港進步的腳步;港深河套區合作規劃、港珠澳大橋、港深廣高鐵等有利兩地共贏發展的重大項目屢遭阻擾,歷盡波折才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的規劃,也受到香港「被規劃」、「被邊緣化」的質疑。揮之不去的政治干擾,令香港蹉跎歲月,競爭力弱化的隱憂已經顯現。

2017年習主席視察香港時,曾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俗語,叮囑香港各界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此次習主席的深圳講話,當中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等論述,對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說明新時代改革開放,不僅是深圳等內地城市的機遇,也是香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香港須有時不我與的危機感和迫切感,心無旁騖參與大灣區建設,開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參與國家「雙循環」發展,才能在貢獻國家改革開放所需的同時,獲取自身發展動力、拓展自身發展空間。

駱主任也強調,香港在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更需堅持「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他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讓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讓香港更好地保持特色、更好地發揮比較優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擁有廣泛的環球商業網絡、完善的法律制度,熟悉國際商業規則和運作,有強大的融資能力;香港的基礎科研水平具國際頂尖地位,對國際優秀企業和人才具有強大吸引力,可繼續扮演連接國家和世界的雙向橋樑角色,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仍大有可為。

未來,香港要力排干擾,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推動與深圳和大灣區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大膽創新改革,積累「先行先試」的經驗,加強港深創新的強強合作,加快在大灣區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以此提升香港競爭力,與國家一起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在合作過程中,向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到大灣區和內地學習實踐的機會,協助香港青年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增強香港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