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努力去獲得一些什麼。在不同人的眼裏,對於「什麼是最珍貴的」這個問題,會有不一樣的回答。我卻認為,時間是其中重要的一項。很多人都意識到這一點,但是如何去珍惜時間,卻總是一味盲目地透支時間。

我們一直都在說,要珍惜時間。幾乎是從小學的時候一直說到現在。那如何去珍惜呢,在我們讀書的時候,老師給我們的答案是,要好好學習,抓緊時間去奮鬥,將來有一個好的前途。那麼,當我們有了一份工作之後呢?我們的上司可能會跟我們說,要抓緊時間完成這個那個的項目,上班時間要抓緊做事情。對於這些忠告或者勸告,我不能評論他的好壞,畢竟抓緊時間去做事情是沒錯的。

但是,我想問的是,當你遵從別人的忠告和勸告,去抓緊時間做事情,那是你自己心中真的想要的嗎?努力地學習,認真地工作,都是你發自內心想去做的嗎?如果是,那麼恭喜你做到了珍惜時間。因為你能夠在寶貴的時間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只是為了「珍惜時間」而被動的努力,其實你做的只是辜負時間。所以,其實珍惜時間也是一種對待生活的態度,並不是要把生活抓得緊緊的,而是從自己內心的喜歡出發,去珍惜時間。

這樣的問題,也許有點深奧。但是我們不妨這樣來理解,當我們被動的去做一件事情,我們會有一種感覺,那時間並不是我們自己的,我們無法自由去掌控。而當我們去做一件喜愛的事情時,我們會覺得我們自己就是時間的主人,那種感覺才是充實而愉快的。其實我們對生活中的時間理解得太狹隘了,比如我們抓緊時間去完成一個項目,熬夜加班去跟時間賽跑,但是我們並沒有得到預期中的愉快,那是因為這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珍惜時間。

珍惜時間,其實應該上升到生命的層次。珍惜時間,也許不一定是把時間塞得滿滿的,而應該是一種領悟,一種有意識的感知。舉個簡單的例子吧,有些人幾乎全天24小時,都放在了工作上面,這樣,也許他的工作是有一些成績,但他的心情一定是疲憊的。而有些人,他的生活中不僅僅是只有工作,工作不過是他生活中的內容之一,他還會有自己的時間,比如感受沿途風景的時間、拋開一切專心陪伴孩子的時間、和愛人休閒散步的時間……讓時間豐富多彩,讓生活充滿愉快,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珍惜時間。

同樣的,對於過去學生時代的我們來說,老師說的珍惜時間,其實不僅僅是學習,而是能夠有意識地協調自己的生活,去感受生活,去學會生活,讓自己的生命多幾分精彩。當然,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需要珍惜時間,但是我們應該謹記,珍惜時間不是把時間塞得滿滿,而是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活得更悠然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