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隨它去吧! 作者供圖

余似心

在人生過程裏,我們常為自己的理想苦心經營,對突然而來的意外擔驚受怕,能夠做到隨緣隨命,練就一顆平常心,談何容易?

讀過一個禪故事,可給大家分享︰寺院裏一地荒蕪,小和尚提議撒上草籽,讓青草生長,師父同意。小和尚買來草籽,小心翼翼地撒在荒地上,並勤於灑水,期待一片青葱的草地出現。可是打後的日子天氣都不穩定,颳起了大風時,小和尚叫道:「草籽都被吹走了!」師父應道:「隨它去吧!被吹走的都是癟的空的,沒關係。」後來麻雀來了,小和尚擔憂道:「雀鳥把草籽都吃光了!」師父回答:「隨它去吧!牠們不能都全吃掉的,沒關係。」之後下大雨,小和尚心急如焚,怕雨水把種子都沖走,師父又是氣定神閒地說:「隨它去吧!雨水沖到哪兒,草籽便在哪兒發芽,沒關係。」對於師父的樂觀心態,小和尚感到困惑。春天到來,那片土地居然長滿了綠油油的小草,較小和尚原先預期的情況好得多,令他喜出望外,師父摸着小和尚的頭笑道:「我早說了隨它去吧,沒關係的,是嗎?」

可見萬事萬物都有定時,得與失都各有各自的緣分,緣分來了,皆大歡喜,綠分盡了,一點不由人。曾經努力過,結果如何,唯有隨緣。

疫情打亂了世界,影響大家的生活秩序、計劃和理想,除了接受和隨緣,還給自己講句:「隨它去吧,沒關係!」也只能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