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主控室。 作者供圖

李漢源

回想我第一次與中央台體育組接觸,已經30多年前了——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舉行期間,當時的我正在替亞洲廣播聯盟(ABU)工作。時間再向前推十年,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時,TVB是主導ABU體育事務的,有關亞洲區體育電視轉播、版權、製作等等均是由TVB負責,而當時代表TVB的是香港電視傳媒前輩,人稱「張公」的張正甫先生。

在約十年後,到我每次出席一些體育國際廣播會議時,如對方知道我來自香港的話,也會問我是否認識Clarance Cheung(張公的英文名),可想而知當時張正甫先生及TVB在國際體育廣播的地位。時移世易,TVB由八十年代協助中國中央台,協助亞廣聯製作奧運、亞運等節目,供給亞洲各地電視台,直到2000年悉尼奧運TVB放棄參與亞廣聯工作後,位置已由中央台取而代之,他們便開始作主導亞廣聯體育工作。

中央台於十多年前已經派代表負責亞洲廣播聯盟體育總監,也曾多次主辦過體育年會,而我也藉此機會參觀了中央台總部,從而了解他們的運作,雖然現在我們跟中央台合作機會少了,但大家一直保持的密切關係也沒有改變,每有奧運會、亞運會、全國運動會等大型項目時,在製作方面他們也樂於協助我們。雖時代改變,但仍期待有機會跟中央台體育中心合作,也可從中豐富我們的體育製作知識及經驗。

中國是體育強國,在本土舉行的體育項目多不勝數,相應在電視製作轉播需求上自然也很大。中央台由八十年代體育組的二三十人,發展到目前的中央台體育製作中心擁有3,000多名工作人員;有位TVB高層曾經對我說:「中央台以前在體育方面,包括奧運、世界盃、亞運等都是靠我們協助才能製作節目,但目前他們已算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體育製作團隊之一,你們是否要反省一下呢?」這當然說得有道理啊!

但現實歸現實,中央台是國家支持的,加上中國市場龐大,有足夠的資源支持他們發展成長;反觀香港TVB是一間私營商業機構,要經營電視台,他們首要是顧及公司利潤,至於有沒有責任去持續發展,則是其次,不能避免一定要根據商業所需而去作處理。再看香港現時的電視節目製作,不單止是體育方面落後,其他的電視綜藝節目及戲劇也是落後於人;在全世界都在進步期間,香港若仍安於現狀,停滯不前的話,就是在慢慢後退中。

有年輕人問我,香港的電視業,現在是否算是夕陽工業?面對互聯網的挑戰,電視業又會否成為歷史? 我的回應是:雖現時環境差,但我覺得只要業界們一同努力,用心去做,兼具備着創意,就一定不會受到淘汰,正如香港足球也是一樣,只要大家同心合力,目標一致的話,我相信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