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兒、歐陽德勛與淑梅姐合照。作者供圖

車淑梅

提起蔡立兒大家依然愛聽她的《絕戀》,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她就是經典金曲《憑著愛》的原唱者,「我一直沒有說出來,其實這是我的榮幸,當年我16歲剛出道,在唱片公司什麼也要做的,校對自己的唱片稿,跟歌詞等等。忽然一天,監製要我回去錄12首全新廣東歌,特別吩咐一定要將廣東音唱得100分的標準,其中包括了《憑著愛》、《若即若離》等等。後來我才明白那是專門送給蘇芮姐姐聽的,我錄了她第一張廣東歌專輯的Demo示範版本,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好機會。姐姐有語言天分,唱起來一點也聽不出台灣口音……不過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害羞沒有告訴她那個唱Demo的人就是我!」

蔡立兒不止是唱得,她更獨具慧眼,當年1984年她在電視機前,見到第三屆新秀歌唱比賽,第一位出場的歐陽德勛已經肯定他必入三甲。後來二人相遇相知,一起度過了結婚、分手、再結婚的人生歷程,「2000年我為了迷信要沖喜,向他提出結婚的要求,我們沒有註冊,那不算是婚姻……8年後,我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感到迷惘,忽然想單獨過活和追尋剛認識的基督精神,我主動提出分手……我決絕地在他的枕頭下放了離婚的書信!雖然我們分開了,我每天還是向他轉發聖經金句……兩年後,他開始信主,我們再次如初戀一樣拍拖,2012年我們選擇了同一天6月25日再度結婚,那是耶穌給我的力量,信仰對婚姻有着很大的支援!」

那麼去年好朋友許志安、鄭秀文發生了婚姻危機,歐陽德勛、蔡立兒可有作出什麼支援?「我們沒有第一時間去打擾他們,始終是他們夫婦的事,我們只是為二人祈禱,求他們得到平安智慧去處理困難。我們屬不同教會,他們有小組、牧師在一起,我也知道安仔有弟兄姐妹作支持。後來我們再有聯絡,開始傳上一些鼓勵和愛的經文,請他們冷靜,保持清晰、不要害怕變化,每一個人都有問題,只在乎你視它事大事小。我們也有為安仔的復出而禱告,他是屬於舞台的,6月份他首次回歸演出,我知道有壓力,但只要信靠神,衪一定扶他到台上!他復出的表現好好,多了一份穩重和平安!我們的直播節目可會請許生許太當嘉賓?那就要看他們是否給面子了!哈哈!不過這張老友卡不可以隨便碌啊……」

本月9日是歐陽德勛的54歲生日,老婆計劃在家煮飯,並且焗製老公最愛的甜品「心太軟」,德勛、立兒一臉甜蜜,「非常感恩,我們好幸福,因為擁有很多愛,不過,現在面對很多困難,包括經濟方面,不知道何時有工開,可能疫情過後在圈外找一些工作,信主之後,我們能夠開放自己,學習更多經驗去幫助別人……」

我記起幾句說話,為錢而活、活得苦;為子女而活、活得累;為愛情而活、活得傷,唯有為感恩而活,才會活得善良而快樂,正如德勛、立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