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現任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昨日表示,新冠病毒較17年前的沙士更具傳播力,今次是一場疲倦及漫長的「戰疫」,認為在未有疫苗或有效藥物前,最有效的控制方法是隔離及預防,故建議特區政府多做檢測,並要守住關口,而市民則減少與他人接觸。他又指出,即使疫苗面世並見效,仍要提防新冠病毒變種。

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有份帶領醫護站在抗疫第一線的沈祖堯,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新冠病毒與沙士不同,大部分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也病徵輕微,年輕患者死亡率低;至於沙士,若患者不發燒,其病毒傳染性低,但沙士患者死亡率高,患者亦不會周圍走,減低傳播風險。

未有疫苗 隔離預防最有效

他指出,沙士抗疫只用了三個月,形容今次新冠疫情是疲倦及漫長的「戰爭」,近乎經過四季都仍存在。他認為,最有效的控制是隔離及預防,希望病毒不要散播開去,「提倡多些做檢測,多些守住關口,少一些的個人接觸,這些是老掉牙的方法,幾百年都是用這些方法,去預防傳染疾病。」

他說,隨着疫苗面世,加上愈來愈多群眾有一定抗體,最終定會打贏抗疫「戰爭」,問題只是需要多長時間。不過,他表示要提防病毒變種,到時可能又要面對新病毒或抗藥性問題。

沈祖堯表示,很多病毒或多或少與野生動物有關,亦要從環保角度看待疫情,呼籲巿民不要胡亂接觸及進食野生動物,強調人類難以預防及抵抗從動物身上染上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