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潘女士:再次感謝您抽空擔任教城創作獎勵計劃2019/20的評審!……於停課期間,學生投稿數量有所增加,故入圍文章亦較去年多,有勞評審為各個類別入圍作品作評分,並為每個類別當中評分最高的3篇作品,寫上評語。現附上評分表格……懇請您評審中、小學組以下類別作品……不勝感激。」

收到香港教育城潘逸雅寄來的信,欣悉有關教城創作獎勵計劃的評審工作要矚目登場了﹗難得被迫宅家,青少年寫作量多了,文筆也提高了?令人喜出望外﹗

處身e世代,香港教城每年舉行創作獎勵計劃,鼓勵全港中小學生電子投稿(次數不限),為讀者提供讀寫結合、同儕互動的e寫作平台;培養興趣,盼學校踴躍參與。這年度創作獎勵計劃有故事、小說、散文、隨筆、詩詞、圖文創作及閱讀隨筆多元體裁,計劃配合學年分三期舉行;獎勵計劃設豐富獎項,鼓勵青少年電子寫作,展示想法,發掘生活中的題材,發揮創意。

我現評閱的是小學組主題寫作,要求學生選寫一個自己喜愛的動物,從牠的角度出發,當這個「牠」遇上人類,會發生什麼事?小朋友筆下關心的牠,有流浪貓、小青蛇、螳螂、北極熊、袋鼠(見圖)、樹熊……小作者代入了牠們的領域,寫活了牠的經歷和感受,令人動容。今年美國加州山火不斷,至今燒毀了超過250萬英畝的土地,大火產生的煙塵席捲舊金山灣區,亞馬遜森林大火、澳洲的叢林燃燒超過4個月,引致嚴重的生態災難,數以億計的動物失去性命;設定這樣關心世界的主題寫作,正合時宜,讓青少年反思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當我開始評閱其他組別時,熒幕上首入我眼簾的,是詩詞組初中生一首七律:寒氣微微亂雨揮,大街人影一時稀。人無遊意窗邊望,雀有閒情簷上飛。疫爆千村飄鬼淚,霧遮萬巷盼日暉。何時再踏門前石,櫃裏重尋返學衣。作者筆下對疫境現實之描寫,能勾勒要點,詩句讀來饒有概括力。結句通過提問,體現出心情感受。

多年來我一直支持教城「年度創作獎勵計劃」,今年因疫情而稿件增量,反而有意外驚喜,看到青少年寫作多了,日見進步,令人欣慰!電子寫作平台,有助青少年一展才華,以文會友,結誼切磋,及藉而互動創作,交流獲益,加強寫作力,令語文學習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