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疫症來襲將近一年,至今大家仍要努力防疫、承受疫情帶來的種種挫折如經濟受創、失業率高升、生意跌至谷底……像走進了黑暗的隧道,一直未見出口,人心惶惶。幸好社會上有群熱愛香港的善長和關愛社會的企業機構,出錢出力幫無助者走出困境,紓緩壓力,一解燃眉之急。當中太古基金的社區計劃取名「信望未來」,有如為明天帶來了曙光和希望!

太古基金以社區計劃「信望未來」回饋社會,支援多個為社會帶來希望及正面影響的項目,惠及教育、海洋保育和藝術範疇,並為受疫情影響和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提供援助。在疫情初期捐出了1,500萬港元幫助社區抗疫,最近推出第二輪的捐款,高達1,400萬港元,在食物及衞生、家庭健康,共建社會資本方面支援弱勢社群,合作機構達85個,受惠人數超過10萬。

他們計劃在深水埗、觀塘、油尖旺、中西區和東涌給有需要者上門派發新鮮「餸菜包」;到荃灣、深水埗和天水圍設立54個攤檔為貧困家庭提供儲值卡,免費換取自選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為18間設寄宿服務的特殊教育學校,以及8萬多名劏房住客提供消毒塗層服務;聯同非牟利機構提供線上活動,如說故事技巧、藝術創作和瑜伽等,紓緩大家因長期保持社交距離而增加的壓力。

在上半年疫情初期,「信望未來」支持了多項食物及衞生相關的項目,惠及人數超過122,000。啟動的社區抗疫基金,支持了25個非牟利機構推行項目,25,000多人受助。有關項目包括提供食物、衞生防疫用品及關顧支援、向貧困家庭兒童借出二手平板電腦進行網上學習、安排護士上門探訪獨居長者、為非牟利機構和弱勢社群提供超過9萬支消毒搓手液、為500戶貧困家庭提供每戶一次性5,000港元租金補貼。

可見在社會上,大家並不孤單,信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