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國慶日,五星紅旗在多所學校冉冉升起,典禮上的師生尤其感受到當中莊嚴和神聖氛圍。有學生升旗隊成員指,對能參與其中深感自豪,不枉之前投入的訓練與準備工夫,而在國慶日子回望國家近年的快速發展,更覺不可思議。

昨日在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升旗隊成員、中五生余同學與記者分享指,很榮幸能夠代表全體學生參與升旗儀式,對自己能在各重要嘉賓面前擔任升旗手感到自豪。她表示,去年曾經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觀看升旗儀式,「沒想到能夠在那麼莊嚴的地方看升旗,我覺得很壯觀,心情很澎湃!」

余同學認為,國家能在短短數十年間發展好經濟、民生等各個方面,「其他國家可能要幾個世紀的時間去發展,我們祖國不到一個世紀就完成了,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對抗疫醫護表達敬意

該校的升旗典禮,亦安排了合唱團獻唱《歌唱祖國》、《我和我的祖國》等歌曲,合唱團成員、中六生蔡同學指,雖然因疫情關係,今年參與典禮的人數較往年少,「但我仍希望能利用歌聲傳遞(賀國慶的)快樂情緒!」對學校與內地姊妹校以國慶為契機合製出版圖文集,表達兩地學生對抗疫醫護人員的敬意,她亦深受感動,「兩地學生雖然在同一個地方生活,但我們都不約而同,很感謝他們的付出!」

將軍澳香島中學升旗隊隊長雷灝淳表示,於國慶日擔任升旗手感到很難忘,已參與升旗訓練五年的她說,加入升旗隊讓她獲益良多,一系列的升旗儀式及步操訓練,亦令她對國旗、國歌的由來及意義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

今年11歲的培僑小學升旗手黃湋搴亦指,能參加升旗禮感到很光榮,他認為雖然訓練過程辛苦,但為了步操走得好,升旗不失誤,「這些辛苦都是無關緊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