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藝欠缺的柯德莉夏萍,在銀幕上極少演繹插曲,《珠光寶氣》中以幼嫩歌喉演繹《Moon River》卻成經典。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上世紀六十年代電影《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s)雖然獲奧斯卡金像獎多項提名,幾乎手到擒來的小金人卻遭滑鐵盧,對當年女主角、永恒萬人迷柯德莉夏萍打擊不可謂不大!

雖然爭不到大獎,留傳後世的影響綿綿不絕;柯德莉夏萍戲中所穿服飾全皆她一生深信不疑的摯友,為其多年服務,得以不斷整裝出發,一代宗師Givenchy操刀,尤以看似簡潔無華卻成為時裝歷史上恒星般的傑作——Little Black Dress(小黑裙),後代時裝設計師前仆後繼不斷重複,以眾人各自手法提煉出一代又一代新小黑裙,二次、三次、四次……創作,不厭其煩,讓超越時空的經典在不同代摩登、尤其職場女高層身上得到不同演繹,走得再遠、再前衛都離不開宗師Givenchy早已定下Little Black Dress的模式與精神。

柯德莉夏萍被譽為西方時裝歷史上Icon中的Icon,《珠光寶氣》裏面的小黑裙功不可沒!

電影與原著的名字皆為Breakfast at Tiffany's,讓世人永永遠遠記住在紐約創立元祖店,馳名世界的百年珠寶業先鋒Tiffany's。

電影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面世,其插曲《Moon River》(月光河)被無數當代金嗓子一再演繹;法蘭仙納杜拉、Perry Como、Nat King Cole……尤以安迪威廉斯版本推崇備至,歷年賣出唱片以千萬計;然而原唱—— 電影女主角柯德莉夏萍的版本,在過去只成為她的忠心粉絲珍藏,而非賣通行。

筆者欣賞其他不同代歌王演繹的版本,但卻鍾情聽來雖然帶點脆弱唱腔的柯德莉夏萍版本,由她親身上陣在電影中唱出了故事的精靈,女主角夏萍娓娓呢喃,更貼近月光河的精髓。

落筆今夜又中秋,適逢每周四主持香港電台第一台深宵節目《講東講西》,當晚播放歌曲皆為筆者親手揀選;昨晚,無可替代,當然必選《Moon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