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亞洲廣播聯盟(ABU)總部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這當然是得到當地政府在經費上的支持才辦得到。每次舉行體育年會,通常是由主辦城市當地電視台負責該年會的費用,他們負責包括:交通、開會場地、膳食及當地觀光等節目的支出,而與會會員則負責自己的機票及酒店費用就行了。

過去十多年來,ABU卻從沒有在總部吉隆坡舉行過體育年會,由此可見,ABU在哪裏舉行年會,就是按該地區是否重視體育及對當地是否有體育宣傳價值而定,按這邏輯,馬來西亞就是不大支持了;而在這方面泰國則比較積極,曾多次舉辦ABU體育年會,這也證明他們政府對體育的支持度較高。

要去了解泰國體育現況,我有從各方面去分析,雖然他並不能被稱為亞洲體育強國,在亞運會過往成績,他只排行第七,他們從亞運會中曾勇奪過109面金牌,獎牌總數合共463面,在奧運會也曾奪7金6銀11銅,成績算是不錯。

泰國政府怎樣重視體育運動這方面的地位呢?他們在過往都會訓練一班體育人去從事體育事務工作,而泰國奧委會及體育總會的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退役運動員負責,政府認為由退役運動員去處理有關體育事務,必定會事半功倍。由合適的人去從事合適的工作,應當是最理想;反觀很多在我們身邊的事和物,總是會找一些不適合的人去做不適合的事,總是配對錯誤。

至於泰國電視體育傳媒工作者方面,他們也會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就奧運會來說,在政府支持下組成一間負責體育奧運製作公司,去統籌泰國奧運轉播事宜,基本上版權費不會因電視台競爭而提高,與香港的情況不一樣,香港因各電視台出高價去競爭奧運版權,導致版權費天文數字地上升。

在亞洲,奧運電視節目製作的規模,除了中國內地、日、韓、香港外,泰國製作算最大規模的一個地方,現香港開始慢慢在奧運轉播方面落後了,並不是別人進步太多而是我們退步太多。每一個業界的發展均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支持,需政府、體育界、電視台、商業機構等合作。

泰國曾經舉辦4次亞洲運動會,在亞洲是主辦次數最多的國家或地區,造就多次機會給予電視界去製作,2023年香港啟德體育園將會建成,香港會否考慮主辦一些大型綜合運動會,因這都能給予電視業界、體育界一次實戰的經驗,例如亞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