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在總統選舉和地緣政治緊張下有機會反彈。 美聯社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作為全球最流通的貿易貨幣,美元在美國總統選舉和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有機會反彈。

美國並不是直接選舉選出總統,是通過選舉人票的選舉。通常來說,各州會將所有的選舉人票都投給在該州的選民投票中勝出的人,只有兩個州(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會跟據每個候選人在本州內的投票中得票的比例來分配選舉人票。選舉人票的分配是由每個州的人口統計決定。全美國總共有538個選舉人,要贏得選舉人票中的大多數即270張選舉人票或以上才能當選總統。但今次在民主黨代表大會中,有共和黨人支持拜登,在共和黨代表大會中,有民主黨人支持特朗普。

那麼在11月選舉後,是否所有選舉人都按該州的選情作出投票呢?或會否就算得勝也得不到270張選票?又或發生和2000年小布殊和戈爾的選舉,在佛羅里達州的選票問題要重新點票等,這些都有可能進一步推高美元的可能。

美元指數有望上試95

歐洲的疫情有所反彈,英國和法國都有封鎖的政策,英鎊更有脫歐貿易協議的壓力。預期美元將成為重要的避險貨幣。加上美元指數已由2020年3月份高位103回落了13%。預期短期將會反彈,並上試95-96的阻力,會否進一步上升至98,就得看美國選舉。美元中期仍有下跌風險,這不是因為有貨幣取代美元,主要是全球的貿易量下跌導致美元的使用量有所下降,但在美元債券融資下,補償了部分美元使用減少的需求。所以美元在今年餘下時間未必會再加速向下。相反,美元在選舉前有偏強現象。

歐央行官員已經多次強調歐元匯率雖然不是歐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考量,但強歐元對歐央行的貨幣政策效果打了折扣。也代表歐央行心底不希望歐元過強。但所謂的過強仍低於2012年歐債危機時的低位1.2040。

在企業大幅度倒閉前,經濟都會呈現通縮現象,但之後會形成滯脹現象,屆時金價才會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