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此次物博會上,港資物流巨頭順豐展示多款無人機。該公司展館一技術員表示,順豐此次展示的方舟無人機,最大起飛重量37公斤,最大載重12公斤,航程為20公里,另一款魔鬼魚無人機載重10公斤,最大航程為100公里。上述無人機主要用於運輸四川甘孜松茸和浙江舟山海鮮,有效提高效率並降低物流成本。

據該技術員介紹,順豐在四川雅江建設了甘孜松茸預處理中心。通過無人機,甘孜松茸從陸路不通的山頭運往通路山頭的無人機機場單程僅需30分鐘,與以往相比效率提升了4倍,改變了甘孜菌農「摸黑上山採松茸,下午背松茸下山,來回半天」低效又危險的局面。在投入大量運力資源的基礎上,順豐通過有人物流網與無人物流網的高效銜接,充分保障了松茸的運輸時效。目前,順豐投入百餘架無人機,縮短了松茸「第一公里」耗時,通過預處理中心有效對接了順豐完善的航空運力網絡。順豐除了投入3架自有全貨機外,今年同步啟用康定機場散航資源,可在48小時內發往全國300多個城市。

順豐還在浙江舟山投入大量無人機用於運輸海鮮,以前需要三個小時汽車運輸,現在順豐用無人機半小時便可以送達,物流效率大幅提高了五倍。

阿里國際站4月至9月業務增100%

此外,阿里巴巴國際站數字化重構全球貨運網絡媒體溝通會日前在深圳舉行,阿里國際站總經理張闊表示,三年後阿里國際站平台所有入駐企業一年總出口突破1,000億美元,貨物總量達到100萬標箱和空運100萬噸。今年以來跨境電商出口大幅增長,4月至9月的半個財年業務增長100%。阿里國際站國際供應鏈負責人王添天稱,未來阿里國際站擬將與鹽田國際在跨境電商貨櫃小型化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