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抗爭派」騎劫的油尖旺區議會,其節日慶典委員會上月通過將象徵黑暴、所謂的「連登豬」圖案加入今年度的燈飾設計中。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前日在文件表示,在燈飾設計加入爭議圖案不符節日氣氛,更可能影響社區和諧和引申版權問題,要求各委員取消相關圖案。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區議會的撥款應用於滿足整體居民需要,但「連登豬」有明顯政治色彩,容易令部分居民產生負面情緒,故有關部門應強硬回應,並提醒區議員勿再濫用其身份宣揚「港獨」立場。

攬炒派區議員林兆彬早前提出將「連登豬」、「Pepe蛙」等象徵「黑暴港獨」的卡通角色列入燈飾設計的主題範圍,由攬炒派的節日慶典委員會其後通過,本年度的燈飾設計會以地區特色為主題,並可加入「連登豬」圖案 。香港文匯報當時已向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查詢,並藉報道要求對方正視問題。

油尖旺民政處促取消圖案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前日在區議會文件表示,根據《運用區議會撥款守則》及《油尖旺區議會撥款指引》,社區參與計劃撥款是用以滿足地區需要,撥款不得用於對個別人士、商業機構等過度讚揚或宣傳的項目。若在燈飾設計加入有爭議性的圖案,除了不符節日氣氛,更可能令人不安,影響社區和諧;使用有關圖案亦會為某商業機構造成宣傳效果,並可能引申版權問題,故要求各委員考慮取消有關圖案。

林兆彬前晚在facebook批評民政事務處的做法,並聲稱:「(項目)被民政署(處)ban(否決)咗,話繼續堅持設計就唔會招標。」大批網民亦在「連登」批評民政事務處,又聲稱「民政署(處)自把自為」、甚至疑似恐嚇:「提議整『黑警』,燒埋你民政署(處)」「清明節可以題(提)議燒紙紮『黑警』『保護』先人」。

黃遠康:民政處須撥亂反正

工聯會社區主任黃遠康認為,民政事務處的做法合情合理,亦符合普遍市民的期望,因為區議會是處理民生事務的機構,區議員不應濫用其身份,借民生項目宣傳政治立場,又指有關卡通正是「港獨」標誌,而香港國安法推出後,任何宣揚「港獨」的行為都不被允許,故民政事務處只是撥亂反正。

黃遠康續指,若攬炒派及「連登」網民認為「連登豬」無傷大雅,就更不應炒作事件,否則等於承認該卡通帶有政治立場,希望他們正視問題,勿再執意播「獨」。

「議會監察」代表、前區議員王虎生認為,民政事務處的做法並無不妥,因區議會的項目對象都應顧及全部居民需要,但象徵某個陣營的「連登豬」帶有強烈政治色彩,容易令其他居民產生負面情緒,攬炒派絕不能因其喜好,破壞區議會的原則。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指出,區議會撥款屬公帑,故區議員決定任何項目時都應考慮全體區民,但現時這些攬炒分子仍不顧民政事務處勸喻,不停炒作事件並借此製造矛盾。他認為是次民政事務處只是遵從指引辦事,不應被攬炒派惡意批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