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在fb帖文,向特區政府施壓。 黃之鋒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年涉嫌在台殺害潘姓少女並棄屍的陳同佳,在港出獄至今近11個月仍未赴台自首,至日前被死者父母公開要求盡快赴台投案。不少攬炒分子藉機抹黑政府「冷血無恥」,對殺人案「袖手旁觀」。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攬炒派去年不惜一切阻止修訂《逃犯條例》,令特區政府無移交逃犯的法理依據。他們今日向政府施壓的行為明顯是假仁假義、賊喊捉賊的可恥行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自己從與陳同佳聯繫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處得悉,陳同佳一直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待政情、疫情、兩地人員往來許可時會到台灣自首,並坦言最近特區政府與台灣方面的溝通都不能取得回應,故看不到由特區政府出面有何好處,但若陳同佳赴台需要協助,特區政府一定會提供。

攬炒派即借機大肆抹黑。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facebook轉載相關報道,聲稱林鄭月娥對陳同佳案「袖手」,「食完人血饅頭,然後置之不理!」「冷血,無恥 !天理不容!」。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在fb聲稱:「好想知道林鄭睇到呢封潘曉穎父母寫俾(畀)陳同佳嘅公開信時有咩感受。」不少「黃絲」網民亦在社交媒體抹黑特區政府。

葉國謙:明顯賊喊捉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目的,正是要解決類似現在面對的問題,惟攬炒派當時強烈阻撓,甚至發起暴力行動,令特區政府現在要採取行動也無法可依。他批評攬炒派的舉動明顯是假仁假義、賊喊捉賊,「不如問返佢哋點解出現今日嘅局面!」

盧瑞安:勿事事抹黑政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攬炒派才是事件的始作俑者。事實上,只要去年通過了修訂《逃犯條例》,特區政府就能有引渡陳同佳的法理依據。他促請攬炒派好好檢討其所作所為,勿再無的放矢,事事抹黑政府。

李慧琼批攬炒派推卸責任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攬炒派的舉動就如賊喊捉賊,因為當時修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協助潘氏姓家庭,既然當日法例無法通過,也就能預料今日的結果,並批評推卸自己的責任,是攬炒派的一貫態度,「無論政府做唔做都鬧,所以結果就係繼續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