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今學年開辦全港首個醫學物理碩士課程,希望培訓負責放射治療的醫學物理學專才。 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當今醫療科技發展迅速,疾病診治亦更趨精準及個人化,而針對癌症病人,負責制訂放射治療方案的醫學物理學家,更是確保治療有效安全的「強大後盾」。因應香港以至周邊地區對相關人才需求,理工大學今學年開辦全港首個醫學物理碩士課程,希望能透過結合醫療科技、應用物理學與數學、生物醫學工程的跨學科培訓,推動醫學物理學的臨床及科研專業發展。

癌症一直是香港致命疾病之首,放射治療為當中重要一環,治療過程中,會由醫學物理學家負責協助制訂計劃,並監測輻射醫療設備運作,確保療程操作精準無誤達到治療目標。

由於過往香港及鄰近地區並無提供針對醫學物理的高等學位課程,目前香港逾150名主要服務於衞生署及醫院的醫學物理學家,約半數是海外就讀,另半則是物理學或工程學碩士出身,入職後「邊做邊學」,相關專業培訓需求殷切。

為此,理大經過兩年時間諮詢業界及籌劃,今學年開辦首個醫學物理碩士課程,首屆招收了26名學生,大多為原就讀物理、工程或放射治療的在職人士。

現職半導體工程師「轉跑道」

其中一名學生李淳恩早年於英國劍橋大學獲工程學位,現職半導體工程師,有志投身醫療科技。他表示,醫學物理學包含醫學理論與物理及工程學,從前所學也能派上用場,希望畢業後能轉換事業跑道,以所學回饋社會。

現時香港醫學物理學家入職要求具備醫學物理、物理或工程等碩士學位,於醫院出任駐院物理學家期間,可報考共三部分的專業試,由駐院開始計,一般約四五年可獲正式認可。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指,以往大眾對醫學物理學了解不多,本地亦未有專職培訓,期望新課程能令更多人認識醫學物理學家的角色,並推動這個範疇的科研發展。

兩地未來數年需額外2500專才

他補充,除了香港,內地對放射治療需求亦日增,預計未來數年會有11%至13%增長,需要額外2,500名醫學物理學家方能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