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10月實施「假新聞法」。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全球多地政府採取嚴厲措施應對虛假訊息,部分地方推行專門的規管制度,違者要負上刑事責任,亦有一些地區倚重非規管方式的措施,包括支援事實查證以正視聽,又或鼓勵社交平台自行規管。新加坡、法國、德國及俄羅斯等國家,均實施法例打擊假新聞,遏止虛假訊息散播,避免引起民眾恐慌、損害社會安全。■節自︰《全球多管齊下 趕絕假新聞》,香港《文匯報》,2020-9-14

持份者觀點

1. 新加坡︰去年10月實施俗稱「假新聞法」的《防止網絡假資訊和網絡操縱法》(POFMA),專門處理網上虛假資訊,適用於個人及網上平台,包括WhatsApp等私人通訊應用程式。當局主要藉着發出命令,要求改正具損害性的網上假資訊內容。當局亦有權移除導致嚴重損害的假資訊及禁制虛假賬戶。被裁定明知而發布假資訊的人士或平台,可被判入獄10年或罰款最高100萬坡元(約566萬港元)。

2. 法國︰前年12月起實施《反資訊操縱法》,主要針對有關選舉的虛假資訊,防止外部干預。法例以大型網上平台為對象,禁止在選舉期間散播不實指控或與事實不符的陳述,以試圖影響選舉結果。

 候選人或政黨可於投票日前的3個月內,向法院申請禁制令,法官有權在48小時內,決定是否要求移除在網上廣泛散播、但被視為虛假的內容。違例者最高刑罰為監禁1年及罰款7.5萬歐元(約68.8萬港元)。

3. 英國︰前年4月成立快速反應小組,負責識別虛假資訊,以及分析網上討論脫歐議題等政府相關事務的趨勢,並利用政府渠道反駁假訊息。小組亦會與各社交平台合作,移除有關新冠疫情等方面的損害性內容,同時令政府資訊更廣泛讓公眾知悉。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簡述各地有什麼方法打擊假新聞傳播。

2. 承上題,這些方法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 有評論認為如訂立法例打擊假新聞,將有機會影響新聞自由,亦有人認為打擊假新聞與新聞自由無直接關係,你較同意哪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