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關員在懷集供港澳蔬菜基地調研。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疫情期間,農產品能否安全、穩定供應香港澳門,備受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19日從廣州海關獲悉,海關優化通關流程和技術服務,加大對種養殖和加工基地上門檢疫力度,並加快單證審核進度,對備案企業開闢專屬「綠色通道」,快速過關。同時,在廣州海關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檢測監管平台下,可精準檢測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物、微生物等,其中,僅農藥獸藥檢測的檢測品類就達450多種,保證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安全。今年1月至8月,廣州海關轄區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42,379噸、活豬150,699頭、加工類食品47,013.6噸。

開闢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

9月17日凌晨,廣州市百興畜牧飼料有限公司7,500隻肉質鮮美的冰鮮雞在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關員的監管下,從白雲區裝車啟運,數小時後就運抵香港,與市民「見面」。廣東供港澳農產品生產和加工主要集中在廣州海關轄區,備案供港澳種植、養殖基地達到149家。疫情爆發後,在初期給供港澳食品農產品出口帶來了一定的影響。為此,廣州海關派員上門開展工作,研究出口查驗措施。例如,加快通關單證的審核,通過線上操作實現了「即出證即寄證」,確保企業每一批次肉類產品輸港澳前都能最快時間收到《獸醫(衞生)證書》。「海關第一時間安排對供港澳冰鮮雞進行查驗,不但幫助我們節省了倉儲成本;還加大技術指導,保證產品『新鮮』度和質量安全。」百興畜牧公司總經理郭煥榮說。位於河源的廣東溫氏食品集團,是廣東取得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資格的禽肉加工企業之一,亦供港澳禽肉的「主力軍」,海關為此開闢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新鮮屠宰的「靚雞」,12小時內便能在香港上市。據介紹,海關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的總要求,監督企業做好重點產品、敏感品種的自檢自控工作。同時,在「養殖-加工-出口」上,養殖基地備案、疫病疫情防控、安全風險監控、加工過程監管到出境前檢驗出證、出境後溯源管理、應急處置等多環節實現了全鏈條監管。

最多2小時出檢測結果

廣東亦是供港蔬菜的輸出大省。每天一大早,位於肇慶懷集冷坑鎮的雙甘供港蔬菜基地十分忙碌,工人們將一袋袋新鮮採摘的瓜菜分類、打包,裝上冷鏈車,準時發往東莞中轉中心。經過層層檢驗,這些蔬菜將進入香港各大市場和超市。

「目前,公司正借助懷集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農副產品集散基地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契機,規劃在懷集冷坑鎮雙祿垌建立農產品進出口服務平台。」 該公司副總經理羅戈介紹,該建立之後,農產品不用經過東莞中轉就可以直通港澳。

包括蔬菜在內的農產品快速供港,在安全方面將有海關監管平台的保障。去年,粵港澳三地聯手打造大灣區「菜籃子」工程,以「一個標準供市場、一個平台促流通、一個體系強監管」模式運行。作為配套項目,廣州海關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監測監管平台已啟用。該檢測監管平台佔地550平方米,擁有氣相色譜、氣相色譜-串聯質譜(GC-MS/MS)等大型高精密儀器,可對300多種農藥、150多種獸藥進行高通量、高靈敏度的定性定量檢測,1至2小時內就能出檢測結果。據透露,廣州海關還派出專家前往山東、貴州、湖南、江西等省,指導配套檢測監管平台建設,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