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歷時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累計有178.3萬人進行檢測,共找出42名確診者。普檢除了希望找到社區隱形患者、切斷病毒傳播鏈,還希望通過檢測了解社區感染情況,有助政府調整防疫措施,更為下一波疫情爆發需大型檢測做好演練與預備工作。

普檢數量龐大,並且需要在很短時間得出結果,必須有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幫助下,才能完成如此大型病毒篩查。普檢的成功全靠內地支援隊每一位隊員辛苦付出,香港市民幾分鐘的檢測,背後藏着檢測隊員多少的汗水和辛勞付出。連日來有很多市民表示希望透過我們向國家檢測支援隊表達由衷的感謝。

國家核酸檢測支援隊除了需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及超時工作外,還要承受來自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的抹黑,包括有人無端質疑支援隊「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有人甚至說「內地醫療團隊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等,以上妖言惑眾的做法與反修例風波時反對派的造謠行徑同出一轍。

這次普檢不是強制性,與內地做法有所不同,政府一直強調檢測原則是「願檢盡檢」,因此普檢十分考驗市民的自覺和責任感。因為新冠病毒一般有潛伏期,市民絕對不可能像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所言,可以自認為自己不會受到感染而不參加檢測。因為即使是醫生,也不可能在未經科學檢測的情況下斷言自己未受感染。一旦有隱形患者在社區持續出現,就難以有效遏止本港疫情蔓延。因此,普檢應該是人人有責,亦是每一位市民是否真正愛護香港的體現。可惜,這次的普檢香港一部分人不單止不參與,還發動別人杯葛,甚至惡意攻擊參與檢測的市民,令人側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