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估計五一勞動節黃金周期間約有80萬人次訪港旅客,按年上升約30%,訪港旅行團則有約800個,涉及團員人數約2.6萬至2.8萬。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日前已就黃金周舉行跨部門會議,多個特區政府部門及旅遊相關機構已跟進所有預備工作,務求令訪港旅客有良好的體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分階段全球逾3000平台播放 覆蓋逾2億人次

五一勞動節黃金周將至,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昨日表示,由於今年黃金周內地只有5天假期,較多人會選擇短途旅遊,相信香港是他們其中一個首選旅遊目的地,估計其間約有80萬人次訪港旅客,按年上升約30%,訪港旅行團則有約800個,涉及團員人數約2.6萬至2.8萬。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表示,為推行全球宣傳活動,香港旅發局於去年邀請業界、藝人及網紅(KOL)等拍攝逾330條短片,介紹香港旅遊體驗,並分階段在全球超過3,000個不同平台播放,合共覆蓋逾2億人次。旅發局會繼續邀請於客源巿場具影響力的業界、媒體、網紅等來港親身體驗,包括因應內地於3月擴大「個人遊」至西安和青島,安排逾20家內地媒體機構於本月訪港,透過他們的親身報道,向當地旅客介紹香港的旅遊魅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楊淑芬估計今年黃金周假期首兩天是入境高峰期,每日約有220個旅行團,之後幾日平均每日約160團。因應內地「個人遊」計劃早前開放青島及西安兩個城市,今個黃金周來自該兩個城市的旅客會按年升50%。

她表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日前已就黃金周舉行跨部門會議,多個特區政府部門及旅遊相關機構已跟進所有預備工作,務求令訪港旅客有良好的體驗;旅監局亦會在黃金周期間派人到景點巡查,監察有否違規活動。

TikTok搞活動吸網民拍逾120萬條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在回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有關2024年至2025年度開支預算的議員提問文件中透露,香港旅發局於去年邀請業界、藝人及在小紅書、抖音、微博及bilibili等社交平台擁有大批粉絲的KOL和「UP主」來港,親身體驗並拍攝了逾330條短片,向全球傳遞送上熱切歡迎的信息,合共覆蓋逾2億人次。

其間,在社交媒體平台TikTok上舉行的「Hello Hong Kong舞蹈挑戰」,吸引網民拍攝逾120萬條影片,全球瀏覽量高達15億,是去年首季TikTok在東南亞市場獲得最高流量的推廣活動,並帶動旅發局新增30萬名追隨者,令總數增至約200萬。

將推沉浸式深度遊等主題

旅發局又主動邀請逾2,000位來自內地、東南亞、歐洲等業界、媒體、影視紅星、網紅以及一眾旅發局「超級香港迷」「請進來」親身體驗,並為他們度身訂造個人化主題行程,展現香港多元旅遊特色,再通過他們的第一手經歷,說好香港故事。

展望2024年至2025年度,除了大型戶外廣告、社交媒體攻勢、邀請知名藝人或KOL合作外,旅發局亦將按照不同市場的情況,運用深受當地旅客歡迎的頻道,推出更多沉浸式深度遊,以及「城市漫步」等主題作推介,亦會針對年輕客群喜愛的活動,以嶄新內容「軟銷」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