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重新打造「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並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每月舉辦煙火及無人機表演。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在回覆立法會議員相關提問時解釋,煙火有別於煙花,效果高度約由1米至100米不等,煙花則一般超過100米,煙火表演的成本遠較煙花表演低。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表示,旅發局正積極籌備煙火及無人機匯演內容,暫未有相關表演的預計開支,並歡迎與有興趣提供活動贊助的團體或機構,探討合作的可行性。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表示,在旅遊事務署和旅發局重新打造「幻彩詠香江」燈光音樂匯演期間,旅發局會聯乘節慶和大型活動,定期舉辦不同主題及設計的煙火及無人機匯演,增添色彩和吸引力,在晚間營造開心氛圍,吸引市民及訪港旅客觀賞。特區政府會在2024至2025財政年度預留1.15億元撥款進行有關活動,部分撥款會用作煙火及無人機匯演,有關項目仍在籌備中,旅發局會與政府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活動整體秩序良好。

有關匯演早前曾引發「煙花」與「煙火」之別的討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解釋,根據煙火和煙花的構造,分別由不同條例監管,只由「發射藥」及「效果藥」兩個主要部分構成的為「煙火」,效果高度約由1米至100米不等;而由「發射藥」、「效果藥」及「爆裂藥」三個主要部分構成的為「煙花」,高度一般超過100米,主要在戶外燃放,其成本普遍遠較煙火表演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