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與佐敦一帶商場已有不少內地飲食品牌開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尖沙咀與佐敦一帶商場已有不少內地飲食品牌開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尖沙咀與佐敦一帶商場已有不少內地飲食品牌開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潮薈軒董事總經理黃重勤表示,不少內地餐飲集團正摩拳擦掌盼進軍香港插旗。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禮願 攝
◆市民在佐敦道的內地品牌食肆用餐。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艾力 攝

香港行家:本地人才質量參差 輸入外援進度太慢

香港飲食業推陳出新,隨着內地多元化的餐飲體驗及服務漸受香港市民歡迎,接連有內地餐飲品牌進軍香港市場,粗略估計,去年至今最少20個內地餐飲品牌已經或傳聞將首次進軍香港,冀透過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衝向世界。香港一間酒樓負責人黃重勤正為內地一個餐飲品牌擔任「盲公竹」,該品牌擬在上環投資逾3,000萬元開設飲食王國。黃重勤日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只要服務追得上現今港人的需求,進軍香港餐飲業仍大有可為,更能在世界打響名堂,惟最大挑戰是本地人手質與量參差,而且人工成本偏高,縱然特區政府早前放寬讓餐飲業輸入勞工,但審批緩慢,至今僅近一成申請獲批(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

香港作為旅遊城市,美食是旅客最期待的旅遊體驗,餐飲業本身有一定需求量及客源,香港也是內地品牌走向世界的跳板,故疫後復常吸引大批內地餐飲品牌,趁香港租金未完全反彈,陸續進駐香港市場。根據商標註冊處的資料,過去一年,至少有40間內地餐飲企業來港申請或已完成註冊商標,當中最少20個品牌已進軍或傳聞有意來港發展,包括內地平價手搖飲品店蜜雪冰城、探魚、和府撈麵等。

潮薈軒董事總經理黃重勤早前獲內地餐飲品牌邀請,作為開拓香港市場的顧問,他拒絕透露該內地品牌名稱,只透露:「對方想在香港開設首間旗艦店,首階段投資3,000萬元在上環經營食府,將會聘請40名員工。」

大廚更難招聘

籌備在港大展拳腳之際,卻發現人手是香港最大「硬傷」,黃重勤表示,疫情期間香港飲食業流失不少人才,部分食肆目前聘用的中高層「未夠班」,影響服務及食品質素,「夠班」的人才身價自然水漲船高,「部分做開食肆經理的,一來就叫價3萬元起跳,有些富有會所餐飲經驗的,叫價更達4萬元以上。」

他透露,該內地品牌原本預算每月樓面人員薪金總成本40萬港元,但了解到香港行情後,決定要加碼,單是樓面人員每月開支便佔80萬元。至於靈魂人物大廚,香港實在無法物色合適人才,黃重勤說:「經歷疫情後,有經驗的大廚不是去了內地或澳門發展,就是轉到人工較高的建造業,加上沒有新人入行,廚藝了得名廚買少見少,當中以做法講究的粵菜最為明顯,食肆老闆招聘不到大將坐鎮。」故該內地品牌只好從內地重金禮聘約15位名廚來港,連同出品部的大廚開支,每月工資花費不菲。

業界冀加快輸入勞工審批流程

從境外輸入勞工,是業界期待已久的靈丹妙藥,但黃重勤透露成本同樣不菲,「因為僱主需要包食宿,香港地最難是搵住宿,租個劏房都要幾千蚊,所以只有大型連鎖餐飲集團先請得起外勞,一般中小企食肆係好難請人。」

他建議政府可研究為飲食界老闆提供較便宜的外勞住宿安排,減低營運成本,同時加快輸入外勞的審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