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餐飲業服務問題備受關注,潮薈軒董事總經理黃重勤認為,與香港員工薪酬結構也有一定關係。他解釋,內地餐飲業的薪酬結構有別於香港,內地更重視獎勵制度,故員工底薪不高,例如經理的工資普遍約1.5萬元,另加花紅及獎勵,多勞多得,他說:「內地餐飲業大多以不同方式的獎金激勵士氣,例如營業額超過某個金額後,不同職級的員工會獲得分成,此外若經理手頭上有一批貴客,只要客人每月消費達一定金額,經理都會獲得分成,變相鼓勵前線落力湊客,更能確保服務質素。」

但香港不管員工表現好壞、業績多少,工資是固定,令食肆老闆倍感壓力。「香港之前都有老闆嘗試以獎金激勵士氣,惟經歷疫情一役後,老闆邊際利潤大減,邊度有錢再拎出來獎勵員工?」他分析,香港餐飲業薪酬結構較少賞罰制度,以致前線抱住「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心態,不會刻意花心思迎合客人。

從事飲食業三十多年的「名人館」店長林苡庭慨嘆在缺乏新人入行下,有心在餐飲業發展的員工買少見少:「不少樓面員工現時更喜歡『炒散』,即是A食店返幾日(工) ,然後又去B食店,試問點會有投入感同服務熱誠呢?」她坦言服務質素的高低關乎員工的心態:「這一行最易捱罵,如果不是抱住服務客人的心態,倒不如趁早轉行。」林苡庭分享待客之道: 「要時刻保持笑容,客人見到你笑咪咪,就算明明想開口罵人都會罵少幾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