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飲業從樓面到廚房及管理層都爆「人才荒」,特區政府早前設立「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容許輸入侍應、初級廚師及食品加工工人等工種人員,惟業界慨嘆申請審批程序非常緩慢。勞工處日前向香港文匯報提供的資料顯示,該計劃自去年9月推出以來,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申請人數為17,438人,獲批人數卻不足一成、僅1,696人。

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食肆老闆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食肆老闆圈子中傾起,好少聽到有申請已獲批。」他慨嘆,雖然有關計劃已出台,惟申請方式卻並非一站式中央處理,食肆老闆需向各分區勞工處遞交表格,「申請外勞無一站式處理,你請外勞在旺角做嘢,就要去旺角所屬的分區勞工處辦理申請,如果你十八區分店都要請外勞,唔該你跑勻十八區。有時遇上分區職員對該計劃有不同理解,面對同一個問題,不同區職員都有不同答案,令老闆們感到無所適從。」

有老闆稱遞表四個月無音訊

他好不容易向所屬勞工處分區辦事處遞交申請,結果卻是石沉大海。「我於農曆新年前已遞表申請,至今三四個月,仍然音訊全無。」

針對引入飲食界外勞問題,勞工處日前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為應對人力短缺帶來的挑戰,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已加強輸入勞工的機制。去年9月4日起推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優化過往「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包括暫停執行26個職位類別及非技術或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兩年。

根據該處的最新數字顯示,未有該計劃前、即去年1月1日至9月3日為止,有關餐飲服務業申請輸入的勞工人數達756人,當中有181人已獲批;去年9月推出計劃後至今年3月31日,申請人數急升至17,438人,但僅1,696人獲批。

除了輸入勞工,勞工處設於長沙灣的飲食業招聘中心,專責為飲食業的僱主及本地求職者提供「一站式」的免費招聘及就業服務。針對飲食業在經濟活動復常後的招聘需要,該中心於每個工作天均舉辦招聘會,供飲食業僱主即場面見求職人士,促進就業配對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