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航天事業發展一日千里,以航天科普為核心內容的研學遊備受推崇,成為旅遊教育新風潮,酒泉、西昌、文昌等航天發射基地,每逢五一、十一黃金周前後均客如雲來。教育結合旅遊的研學遊成為內地旅遊創新發展的新興業態,也給香港旅遊業良性發展帶來新商機,特區政府、旅遊業界可以攜手積極開拓內地研學遊市場,為香港旅業注入新增長點,吸引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參與內地研學遊,開展生動多元的國民教育,推動學生全面深入了解國情。

早在2016年,國家教育部等11部門印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要求各地更注重開展研學遊,推動研學遊快速發展。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寓教於遊的旅遊新模式生機勃勃、前景可觀。資料顯示,內地2019年研學旅行人數增至480萬人次,2021年達到494萬人次,2022年突破600萬人次,有行業分析報告預計,到2028年內地研學遊市場規模或將達千億元人民幣。

在內地研學遊中,依託國家航天發射基地的科技背景,開展航天科普的研學遊是亮點之一。酒泉、西昌、文昌等幾大航天發射基地所在的城市,近年都大力發展以航天科技為中心的旅遊、教育結合新產業,推出「火箭發射觀禮親子遊」,安排遊客觀看真實火箭發射船、體驗火箭出海前流程,甚至走進火箭廠房、親歷火箭總裝場景,讓參與研學遊的學生透過沉浸式體驗,了解中國航天發展成就,感受中國自強不息的航天精神,增進對國家科技進步的自豪感。

內地航天研學遊對本港青少年很有教育意義,也有帶動本港研學遊發展的巨大潛力。有本港旅遊界人士反映,受時間和交通成本限制,目前本港到內地的航天研學遊,以團體、學校組織的考察交流團為主,專程赴內地的航天科普商業化旅行團較少,但相信隨着旅遊市場發展及獲得國家支持,本港旅遊業有望開拓更多航天遊學團新項目。

以航天研學遊為代表的研學遊具有經濟、社會等綜合效應,在增強學生實踐能力、提升素質教育水平、激發旅遊市場活力等方面作用顯著,是推動教育事業及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開展國民教育是特區政府和本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重點工作之一,特區政府應積極爭取中央政府到內地省市相關部門的支持,達成兩地合作推動研學遊的共識,為本港更好參與內地研學遊創造有利條件;本港旅遊業界更應主動配合,研究推出符合本港市場需求、受消費者歡迎的研學遊產品,加強本港學生對內地經濟、科研、社會、文化的認識,同時拓展對本港旅遊業的商機,分享更多內地研學遊蓬勃發展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