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2)王忠巡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當天,正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活動現場感受到了一次面向年輕人的成功「軟銷」。

在開放日現場,精銳裝備和現役警察車輛展示、不同攤位遊戲讓參與者體驗警隊工作、回顧警隊歷史的虛擬實境影片,以及一系列由各紀律部隊提供的融合了駕駛表演、警犬服從表演、反恐演練等項目,為市民提供全方位了解警隊的機會,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學生前來參觀體驗和「打卡」。

專訪結束後,香港文匯報記者和王忠巡一起前去開放日的「國安號」列車展覽廳,在現場也了解到王忠巡談及的「軟銷」的魅力。

展廳門口免費派發「國安號」形象氫氣球的攤位吸引了大、小朋友爭相領取。進入「國安號」展廳,模擬高鐵車廂及車站月台形象的展廳映入眼簾,廳內以圖文和影片形式普及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旁邊還設有「NSmart國安問答活動」,參與市民有機會獲得帶有「國安」元素的紀念品。

冀以「捍衛者」形象 植國安種子

身着制服的王忠巡在現場「自帶明星光環」,不少中小學生、小朋友爭相希望和他合影。王忠巡也抓緊機會和他們打招呼、閒話家常,勉勵他們學業進步,充分展現警察的魅力。

在場的家長則拿出手機不同角度拍攝,留下子女和「阿Sir」的合影。其中一位與王忠巡合影的二年級小朋友簡佩堯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覺得王Sir十分和藹可親,穿着警服也十分「有型」,所以希望和他合影留念。

這些合影未來可能封存在手機,但這份和香港警察的交流記憶,或許可以埋下下一代願意更多了解國家安全捍衛者、了解國家安全、了解國家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