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方昨日繼續加強西九龍裁判法院保安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黎智英案第六十二日審訊。資料圖片

指黎心急與「攬炒巴」商建「領袖團隊」 圖搞立會「初選」集中「黃絲」票源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踏入第六十二日審訊,「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繼續作供。他稱,李宇軒曾組織外國政客來港「監察」2019年區議會選舉,並由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提供50萬元資助。黎智英事後稱讚「監選團」做得好,在同年底更打算搞立法會選舉「初選」,認為可集中「黃絲」票源提高所謂「泛民」勝算,並稱已拿到一間歐洲公司的報價做「初選公投」程式。同時,黎智英亦急於和「攬炒巴」劉祖廸會面商討組建「領袖團隊」,並促成黎智英、陳梓華和劉祖廸等人在台北見面。陳梓華稱,據他理解,黎智英是想「主導成條國際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陳梓華早前作供指黎智英想結合街頭、議會及國際三股力量「推爆政府」,他昨日繼續供稱:「佢(黎智英)就話想建立一個領袖團隊,而呢個領袖團隊就分別來自呢3個唔同板塊。」

陳梓華稱,李宇軒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前統籌辦「監選團」來港,成員包括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等,但經費還差25萬元,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在得悉後表示「我哋會大力支持」,後來轉賬50萬元給李宇軒。

陳梓華稱,2019年11月底至12月初,即區議會選舉後,Mark Simon在會面時告訴陳,他與黎智英均認為「監選團做得好好,呢個就係我哋想要嘅嘢」,建議他們改為在網上平台宣傳及推廣國際游說,又稱:「佢哋(黎智英與Mark Simon)開始研究緊『初選』,點樣可以延續呢個氣勢,可以喺立法會選舉都大勝。」

指黎2019年尾已有「初選」想法

法官李運騰隨即問:「你是指黎智英早在2019年12月已提出舉行立法會『初選』的想法?」陳梓華確認,並稱2020年1月黎智英曾親口告訴他,「話已經攞咗報價,一間歐洲公司可以做『初選』公投程式。」

就陳梓華曾向Mark Simon提及難以在香港開設離岸公司的戶口,陳梓華解釋,Mark Simon稱其手上有兩間空置公司,在與黎智英商討過,可把其中一間公司連帶本地銀行戶口轉予他。

2020年1月,陳梓華到壹傳媒大樓簽署轉讓文件,該文件上已有黎智英的簽署,他得知該公司為英屬維爾京群島(BVI)註冊公司LACOCK Inc.,當時自己想用該離岸公司做生意,而Mark Simon建議可用作「社會運動」或國際文宣。

陳梓華供稱,約在2019年11月28日至12月8日,黎智英致電要求他同「攬炒巴」見面,因為黎智英「留意到攬炒團隊發展得好好」,且知道陳梓華聯絡不到勇武小隊,但可以聯絡到國際線及文宣上比較出名的「攬炒巴」,故陳梓華聯絡「攬炒巴」劉祖廸,並於2019年12月前往英國與劉祖廸會面,「我將黎智英嘅諗法,包括佢認為應該結合『鐵三角』嘅想法,同埋組成一個『領袖團隊』嘅諗法。」

黎稱迎合外力對「勇武」有保留

陳梓華回港後在金鐘與黎智英見面,匯報他與劉祖廸見面情況,稱劉有猶豫,「基本上就話黎智英對『勇武派』的取態似乎不適合兩人(黎智英及劉祖廸)見面。」當時,黎智英向陳梓華稱「國際支持」更加重要:「希望你明白,我唔係唔支持勇武,只係我需要迎合西方(要求),去獲得國際支持,所以我需要有咁嘅取態。」

陳梓華供稱,黎智英認為應該用「老泛民」的思想作為主流意見,「同埋佢(黎智英)想團結國際線同埋攬炒派。」據他理解,黎智英想主導「成條國際線」,而黎智英想見「攬炒巴」劉祖廸是「想傾下組成領袖團隊嘅諗法」,最終劉祖廸與黎智英於2020年1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會面,而陳梓華、林姓女子、李永達夫婦、何俊仁夫婦及台灣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夫婦也在場。其中,林姓女子曾提供「勇武派」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