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舉辦「新時代閩商精神」討論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康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康敬)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昨日在港舉辦「新時代閩商精神」討論活動。不同年代的閩商透過自身奮進故事,講述閩商在新時代要發揮「戀祖愛鄉、敢拚會贏、崇實尚義、樂善好施」的精神。與會者強調,閩商精神的歷久彌新在於擔當不同時代的使命,把握時代機遇,勉勵閩商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更希望閩籍鄉親在不同領域都要堅定「自己是中國人」的底色,為國家發展、鄉親福祉貢獻力量。

聯會榮譽主席林廣兆表示,在不同歷史背景下對閩商的要求也不盡相同,但在外打拚的閩商始終都堅持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等核心精神。在港閩商更要發揮「背靠祖國、立足香港、面向海外」的優勢發展事業。他強調,新時代下在全世界不同地方打拚的閩商仍然要堅定「自己是中國人」的底色,為國家發展、鄉親福祉貢獻力量。

聯會榮譽顧問周安達源說,閩人文化的開放和多元,運用到閩商中就是在異國闖蕩謀發展,又不忘回饋故里,已成為閩商生活的主要方式。他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年輕一代閩商創事業,「幹事業永遠不要說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任何時代背景下都有大好的機遇,在眼前的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閩商的新時代擔當不能忘記實體行業這個老本行,他鼓勵實體企業要做好企業的高質量發展,運用新質生產力,貢獻國家所需。

全國政協委員王育民透過自身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白手起家的創業經歷,分享其企業不斷發展會遇到困難,但始終要一步步來,誠信走天下。

多位閩商代表和閩籍青年參加了分享,包括實業家、科學家、地區工作者都希望能擔當起「敢為人先、貢獻社會」的角色和使命,在自身工作崗位上傳承歷久彌新的閩商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主持會議。他在總結時表示,希望廣大青年閩商積極在引僑資、匯僑智、聚僑力中發揮居港閩籍鄉親「胸懷家國、敢為人先」的優良傳統,肩負時代使命,積極推動兩地合作,以及發展新質生產力,助力家鄉建設,將新時代的閩商精神運用到貢獻民族復興的積極行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