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新田科技城模擬概念圖 政府模擬資料圖片
◆新田科技城規劃圖 立法會文件圖片
◆新田現貌。 資料圖片

發展局:拓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 緩解生態方面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有環保團體對新田科技城環境影響評估提出質疑,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昨日回應指,有關環評嚴格按照相關法例和技術備忘錄的要求進行,評估範圍包括整個工程的最新範圍,以及工程邊界以外500米範圍。政府完成為期12個月的生態調查,為不同的環評項目作出評估,包括提供不同鳥類和動物(包括歐亞水獺等)的觀察資料和數據。環評亦就生態方面的影響提出緩解措施,包括發展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透過加強介入管理,增加物種的數量和多樣性,以確保發展不會導致濕地生態功能及承載力上有任何淨損失。

環保署發言人指出,法定的環評程序是一個專業、客觀和公開的制度。土拓署聘請專業環境顧問進行新田/落馬州發展樞紐環評研究,並根據環評研究概要和《技術備忘錄》之要求評估擬議發展所產生的潛在生態影響。

雀鳥名稱不符等已提交修正

就早前香港觀鳥會指出環評報告內的相片與雀鳥名稱不符,土拓署已解釋是由於顧問團隊在整合環評報告的附件時出現編輯問題。就此,土拓署已向環保署提交修正的相關附件及報告,詳細解釋有關事件的原因及跟進工作。根據《技術備忘錄》第4.5.2段,倘若環評報告須作出若干修訂,但該等修訂不影響報告所作評估的有效程度及整體結果和結論,則無須重新提交環評報告。

已假設有歐亞水獺出沒作相應評估

有關工程項目對歐亞水獺的生態影響方面,雖然生態調查進行期間並沒有在項目的評估範圍內發現歐亞水獺,但環評報告已參考了近年相關的調查紀錄,包括於2018年和2019年在項目的評估範圍內曾發現有水獺糞便,因此生態評估亦已假設有歐亞水獺於項目評估範圍內出沒,並就工程項目對水獺產生的潛在影響作出了相應的評估,以及建議了相關的緩解措施。

環保署認為,研究概要仍然能夠涵蓋環評報告中需要評估的各項環境課題。此外,研究範圍亦會因應工程規模增大而調整,例如生態影響評估的範圍將包括工程項目最新邊界以外500米範圍。因此環保署認為環評研究概要已能涵蓋更新的新田科技城發展範圍及土地用途建議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確定有關的環評研究概要仍然有效。

就土拓署提交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環評報告批准的申請,環保署強調會嚴格按照《環評條例》的規定來審核,當中包括詳細研究相關環評報告,在全面和審慎考慮相關環評研究概要、《技術備忘錄》的要求、及於公眾查閱期間公眾和環諮會提出有關環境的意見後,才決定是否批准該環評報告;以及如批准相關環評報告時應附設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