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為了解本地建造業工人最新的就業情況,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早前向本地紮鐵工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受訪者稱沒有開工或開工不足,當中三成受訪者指一星期僅開工1天至3天,及出現薪酬下調至低於工會建議水平。工會相信情況與外圍經濟疲弱,造成私人地盤工程減少有關。工會表示會持續與政府及業界保持溝通和合作,並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要求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優先;確保所有公務工程有序地推出,避免工人人手分配不均、出現工程過於集中的情況。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的「本地工人就業情況關注組」,於本月12日至15日成功訪問1,494名工人,有約75.1%的受訪者表示,最近沒有開工或開工不足。當中28.7%受訪者表示,一周只開工1天至3天。

而根據建造業議會所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現時香港註冊鋼筋屈紮工人有9,000多人,其中參與工程的超過7,000人。惟建造業出勤資料顯示,過去一個月有在地盤出勤的只約5,900人。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副理事長趙建強指出,本地紮鐵工人以往可以在政府的公務工程或者私人地盤工作,但由於近年受到外圍經濟環境轉差的影響下,造成個別私人地盤的工程進度減慢,甚至出現停工的情況,影響工人生計。

工人:應調整外勞計劃免「爭飯碗」

已經入行十年的紮鐵工人華哥一直在私人地盤工作,他自言「識得人多」,以往搵工只需要打電話予行內熟人,很快便能找到工作。「惟去年開始,問遍相熟的行內人亦難以找到工作,市況由去年起轉差,現在直頭係嚴重開工不足。」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推行至今,已接受三輪申請,共批出7,107個外勞配額,當中紮鐵工佔712個。趙建強指政府當時因為行業缺人而推行此政策,現時私人工程減少,造成本地工人與輸入工人「爭飯碗」,認為政府須留意本地工人的就業情況,適度調整輸入勞工計劃。

九成三人稱日薪低於工會建議水平

調查又指九成半受訪者表示,今年的就業情況比去年轉差,有九成三的受訪工人表示目前的日薪不能貼近工會在去年11月所建議的日薪2,730元水平。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權益及投訴主任吳偉樑指出,去年大多數紮鐵工人的日薪為2,450元,這個工資只是略低過建議水平,尚可以接受。但是由今年開始,工人的日薪已經跌破2,000元,與工會建議水平相差甚遠,認為情況絕對不能接受。他續指,工會日前於建造業議會的招聘會上,接觸近170位待業工友,了解他們就業情況,已向相關政府部門反映情況。

就改善工人就業情況,趙建強建議,政府在公務工程項目上,應優先聘用本地工人,以及檢視現時推出工程的進度,避免出現工程集中於某時段進行。

吳偉樑亦促請政府做好輸入外勞的把關工作,有效及有限度地輸入外勞,加強職業培訓,提升工人的工作技能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