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以視頻連線方式致辭,提出「五個需要」和「五個堅信」,闡明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的深刻道理。香港教育工作者在培養愛國意識、傳承中華文化、築牢國安屏障上,擔當重要角色,大家要將維護國家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做好國家安全的宣講者、守護人,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環境和校園環境,推動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愛國愛港的新一代,助力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

黃錦良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教聯會主席

夏寶龍主任表示,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香港進一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他提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不斷努力的五個方面,包括: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

維護國安保障校園安寧

夏寶龍主任的精彩致辭,闡明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的深刻道理。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對香港保持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深遠影響。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補齊維護國安存在的「短板」,本港社會今後應當發揮好傳統優勢和制度優勢,輕裝上陣,快馬加鞭,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推動實現由治及興。

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造成社會動盪,香港教育界同工大都有深切感受。建立系統、完備的國家安全屏障,能確保良好的校園環境,有效阻止反中亂港政治勢力入侵校園,實際上維護了學生、家長和老師的根本利益。夏寶龍主任致辭所涉及的重要內容,無疑也是對香港教育界作出了勉勵和指引。

特區政府日前明確表示,會做好國家安全教育,把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發展,由政務司司長通過「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利用不同媒介在學校和社區推廣,以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為主軸,注入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等公民美德教育,使維護國家安全成為學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部分。另外,要建立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做好國安宣講者守護人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天,民建聯與教聯會合辦了「認識法例,守護家園」線上講座,向學生和教師簡介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內容,講解香港國家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等,全方位增進學生和教師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活動有140多間香港學校師生參與,大家深入探討了香港國安法的意義以及如何更好推動國安教育。此外,教聯會已對夏寶龍主任致辭所涉及的重要內容作出積極回應,表示將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完善國安教育的內容,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和專業培訓,豐富校內外教育資源,提升香港師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及責任感,築牢國家安全防線。

中央政府十分關懷香港青少年的成長、成才。正如夏寶龍主任在致辭中提到:我們堅信,廣大青年一定會把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結合起來,在香港由治及興的賽道上追逐夢想、奮力打拚,唱響青春之歌、書寫精彩人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要將維護國家安全擺在重要位置,做好國家安全的宣講者、守護人,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環境和校園環境,推動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愛國愛港的新一代,助力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