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全國政協委員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過去十年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下,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強安全保障。在香港,2020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和剛剛於上月生效的香港國安條例,為國家安全建立堅實穩固的屏障,為香港未來社會的安定打下重要的基礎。

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發表主旨致辭時,就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了「五個需要」,對香港的發展具有指導作用,且更提振了信心。

夏寶龍主任提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並指出香港國安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是保障權利、自由、財產、投資的保護神。也就是說,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國安法律對上述幾方面都有更多的保障,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為香港高質量發展護航。

夏寶龍主任提出的另外兩個「需要」,就是「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以及「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堅定「一國兩制」基本國策,同時讓香港繼續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反映中央對香港仍然充滿信心,這一點對香港未來發展而言極為重要。有了中央對香港的肯定,未來香港必然是透過「一國兩制」繼續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加上國安法律的保障,全力拚經濟、謀發展,就是香港發展的大方向。

「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的商機」,以及「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的新飛躍」,夏寶龍主任提出上述兩個「需要」,就是為香港未來的發展給予了指引。未來香港的發展,離不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適應新形勢新挑戰這兩個重要方向。在新一輪經濟發展大潮當中,香港決不能只依賴傳統優勢產業,更要打破固有思維,突破自我,創新求變。

夏寶龍主任提出的「五個需要」,對香港的現在和未來發展甚具啟發性和前瞻性。拚經濟、謀發展,需要的就是一個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要擁有這樣的社會環境,便必須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只有國安,才能港安、家安、人人安。